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9-12-21 点击数: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度工作总结

2019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在校党委、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改革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继续实施以强化“质量工程”“2811工程”“学风工程”建设为目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学系列活动,实行工作责任制,认真、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成就

(一)队伍建设较有成效

1积极引进教师。引进专业教2人(黑龙江大学博士李绵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博士李金耀)。

2.国外公派教师。宣琳琳博士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做汉语教师教育部选派

3.教师访问学者张小锋参加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访学,并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证书。

4.教师参加培训。学院教师参加培训8孙懿参加教育部财政学类教指委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班;李兰和金瑛参加教育部税务教指委培训;李红星、刘萍和洪福艳参加全国MPA培训班;周丽俭、孙懿参加了2019年财政学类专业国标和三级专业认证培训。

5职称评定工作景宏军、陈建梅、郭荣丽和宣琳琳拟评教授,金瑛、田立强、刘丽、金向鑫和谢淑萍等5位教师拟评副教授

6营商环境监督王曙光教授选为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监督特约监督员。

(二)教学水平稳步提高

1.认真完成本科授课任务。本学年度承担46门本科课程(不含重复课程)的授课任务,任课教师32(不含重复教师),教学情况良好,无违纪问题。

2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作。财政学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税法学专业被评为本科生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刘西涛的《公共管理学》和李兰的《税法学》被评为校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其中《公共管理学》获得参评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评选资格;张小锋获得学校本科教学领军人才称号;王曙光、李兰、刘西涛和刘萍等教师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

3.张林校长走访汇报工作。王曙光院长代表学院汇报了学院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专业与课程建设现状、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优势特色项目及相关做法、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以及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建议等。

4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学院历时半年多时间,按着OBE的教学理念与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标”,以教研室主任为核心,经过调研、讨论和修改等过程,完成财政学、税收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4个本科专业的2019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完成72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5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学院本年度4月在全院进行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推选孙懿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文科组二等奖(第三名)的荣誉。

6.教学研究课题论文获奖。刘萍、洪富艳、时丹丹编写的《启智能制造引擎,展百年齐车新颜—中车齐车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再出发》案例,入选2019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王曙光、周丽俭、孙懿获得校级“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发表教研论文10篇。陈淑君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重点课题立项;王炜、王征宇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一般研究项目立项;张小锋的校级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结题。

7.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获奖。由李兰、刘丽、张小锋老师指导的“航信杯”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8.教学方式创新与实践研讨会。为贯彻“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能力,1127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教学方式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教务处处长王巍教授,校督学赵德海教授、李德学教授和高教发展研究中心刘志国教授,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探寻教学方式改革为目标,围绕探索“翻转课堂”“自主学习”“案例教学”“实践教学”“情景模拟”、线上线下慕课、微课等教学方式应用展开讨论,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尤明慧、财政学教研室孙懿、行政管理教研室孙延华和洪富艳等4位教师分别做了主题汇报。王巍、李德学教授分别作了点评性发言,赵德海教授以“优化与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题作主旨发言。

9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学院本科毕业生367人,财政学专业151、税务专业78人、行政管理专业71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67人。同时完成了4个专业2020届毕业生论文开题工作。

10.大学生创新相关工作。“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其中国家级2指导教师孙懿金代志、省级一般3项(蔡德发、刘西涛、邓永辉)、省级指导3景宏军、周丽俭、苏兆斌

(三)科研工作成果丰硕

1.课题研究。度立项省级课题5项、厅局(校级)及横向课题7

1)省级项目5项)王曙光:化解黑龙江省债务风险问题研究(黑龙江省新型智库研究项目);刘西涛:黑龙江省贫困县可持续脱贫对策研究(黑龙江省新型智库研究项目);王巍:黑龙江省人口老龄化态势预测与老龄服务需求研究(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黑龙江省农民主体地位实现途径研究(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魏传立:“龙江思路带”黑龙江省商科院校外语人才培养战略研究(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外语学科专项)。

3厅局(校级)及横向课题(7项)邓永辉、张小锋、尤明慧、孙懿:哈尔滨商业大学博士科研启动金项目;李金耀:哈尔滨商业大学“青年创新人才”后备项目;蔡德发:省税务局、哈尔滨市政府横向课题各1项。

2.学术论文。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CSSCI检索论文4篇,北大核心期刊4篇,ISTP检索1篇。其中CSSCI论文如下

1王曙光新时代地方税体系的科学内涵与构建[J]. 税务研究201901

2王曙光:中国制造业“死亡税率”的测算与因应策略[J]. 财经问题研究201901

3王曙光“以人为本”价值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内涵与维度研究[J].商业研究201903)。

4孔微巍:人力资本投资、有效劳动力供给与高质量就业[J]. 经济问题201904

3.学术专著。出版著述5部,其中专著2部。

1王曙光财政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M]. 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01

2王曙光税法学(第七版)[M].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02

3)王曙光:税法学(第八版)[M].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08

4刘萍管理会计[M].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05

5)刘西涛:垦区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宏观调控机制创新研究——以三江平原垦区为例[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03

4.学术交流学院教师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与教学会议6人次,校外专家讲座1人,校内讲座12人。

1)校外学术交流。总计10人次,如王曙光、蔡德发教授参加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年会;王曙光教授分别参加山东大学和中南财经大学承办的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研讨会和年会;蔡德发教授两次参加“东北全面振兴财政智库联盟”专题研讨会;李红星教授参加了2019中国高校财经慕课建设与翻转教学研讨会;刘萍教授参加了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周丽俭参加了第八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单位工作研讨会;李大宇老师参加了新时代城市治理:反思与前沿——城市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公共管理学报》创刊15周年学术研讨会、第十届公共治理青年论坛(分论坛主持人)。

2专家讲座与校内交流一是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赵耀辉教授做了题目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的学术讲座;二是学院12位教授博士进行校内学术讲座。

(四)学科建设工作

1.智库年度工作进展。公共政策与现代服务业创新智库《2018年度报告》提交省规划办。《公共政策与现代服务业创新智库》王曙光和《人口与劳动力流动智库》刘西涛申请的项目获批。学院王曙光、蔡德发、陈淑君入选黑龙江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库。省规划办下发《关于2019年度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考核评估工作的通知》,蔡德发组织、编写材料,按规定期限高质量报出,并通过答辩与审核。

2.申报“一院一品”。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和财税研究中心分别报送了服务龙江/哈尔滨新区行动计划任务,分别为:地方债管理与风险防控研究和“智能+制造业”财税激励研究。

3.学科项目申报工作。申报2项一级学科项目:《黑龙江省地方债风险管理与防控对策》和《哈尔滨新区高装备端制造业集群集聚的财税政策激励研究》。

4.召开学科建设会议。510日,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召开研讨会,校领导及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成员(王曙光、蔡德发参会,通过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与量化标准》,压缩了“三高”课时(由48调整为32学时);830,召开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委员会会议,学院王曙光、蔡德发、孔微巍、刘西涛、景宏军参会,由赵德海教授作建设总结汇报;通报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申报材料提交情况;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对申报人材料进行审核;投票表决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及二级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人选;109日,召开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赵德海,委员郭振、项义军、韩平、王曙光、蔡德发、姚凤阁,秘书杨慧瀛参加,经讨论最后表决通过该《办法》。

5.签署智库联盟协议。学院签署东北全面振兴财政智库联盟协议(3+5联盟)。在沈阳成立了东北全面振兴财政智库联盟,并发布3年行动计划。财税研究中心主任蔡德发教授代表学校和学院签字。

6.确定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服务龙江振兴产学研用合作重点研究方向领域。1112日,公共财政与管理研究生创新基地:支撑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政策与现代服务业创新智库: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研究。

7.确定学院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及内容。1129日,郑校长和程校长亲自参加,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赵德海,委员郭振、项义军、韩平、王曙光、蔡德发、姚凤阁,秘书杨慧瀛参会。我院财政学确定为“区域发展财税政策创新研究”;劳动经济学确定为“民生经济发展中的政策与服务”。

8.填报《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学科项目任务书》。129日,学院提交了《任务书》和《经费使用预算》。内容包括:学科整体建设目标(2019-2020)、分项建设任务、学科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转化服务、学科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合作等,待学校审核中。

(五)研究生管理工作有序

1日常教学良性运行。本学年学院共开出54门课程,总计1496学时,其中博士研究生7168学时、硕士研究生472168学时;任课教师24人,其中院内教师16人、校内教师6人、校外教师2人;教授13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

2.研究生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学院成立了专门群,经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梯队带头人、后备大头人、学术骨干、教研室主任等多轮次商讨、优化,如期提交。

3.编篡出版研究生论文文集。第四届公共财政与管理学术论坛优秀文集——《公共财政与管理研究》(2017-2018),经济科学出版社。省公共关系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国家治理与公共财政创新学术研讨会优秀文集——《公共财政与管理研究》(2019-2020),已经编辑完成待出版中。

4.导师资格与招生资格认定。通过《2019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导评选会议决议》,硕导资格审查具体情况如下:一是学术学位硕导,任职资格导师50人,其中财政学8人、劳动经济学3人、行政管理15人、教育经济与管理9人和社会保障15人;硕导招生资格45人,其中财政学8人、劳动经济学3人、行政管理15人、教育经济与管理8人和社会保障11人;二是专业学位硕导,任职资格与招生资格11人:税务专硕6人、资产评估专硕5人;三是聘请校外人员作为专硕合作导师13人,其中税务专硕10人、资产评估专硕3人。

5.创新科研项目评审与结题提交16项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由学院组织开展评审答辩共评选出7项立项其中博士重点项目1项、硕士一般项目6,其中财政学1项,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各2项。学院组织研究生创新项目结题,共结题2项(吴志远、迟煜雯),申请延期6项(博士2项、硕士4项),申请撤销2项。

6.修改或制定相关文件细则包括《研究生招生简章与研究生招生目录》《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研究生调剂工作细则》等。

7.强化研究生日常规范管理。主要管理工作包括以下8个方面:

1)日常教学良性运行。本学年学院共开出28门课程,总计840学时,其中博士研究生4120学时、硕士研究生24720学时;任课教师21人,其中院内教师14人、校内教师5人、校外教师2人;教授13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

2)学业奖学金评定。2017级硕士研究生一等奖3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6人;博士研究生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2018级硕士研究生一等奖3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19人;博士研究生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

3)研究生复试管理工作。共录取研究生7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7人(财政学5人、行政管理24人、社会保障9人、教育经济与管理6人、税务专硕12人、资产评估专硕8人、劳经3人);博士研究生9人,其中财政学6人、劳动经济学3人。

4)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2017级各专业53人开题答辩,2018级税务专硕6人、资产评估专硕4人开题答辩。

5)研究生论文查重与外送盲审。送审论文28篇,其中博士论文1篇,硕士论文27篇。结果是博士论文1篇双A;硕士论文5篇未通过(焦稚雅、姜海雨、赵爽、赵淑琪、倪语晗)。

6)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财政学博士生李金耀通过预答辩和答辩。专业硕士论文毕业答辩,财政学类11人、行政管理30人、社会保障11人。答辩后由蔡德发主持,王曙光对论文格式及内容进行了规范性讲解。按末位监控要求,行政管理专业的邢雯雯、仇悦爽和高宇亭实施末位监控。进一步修改完善,3人重新提交论文,并通过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

7)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按照校《评选优秀毕业生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院学术委员会评选出了刘显媛(税务专硕)、王盼(行政管理)、王浩宇(行政管理)为优秀毕业生。

8)研究生中期检查工作1016日,学院布置研究生中检工作。111日提交了《关于研究生教学中期检查情况总结》。听评课专家王曙光、蔡德发、景宏军、刘萍、陈淑君、周丽俭共67人次听课,填写《评议表》其中2人获全A3人获AB成绩。情况反馈:1030日学院向2019级研究生征求意见或建议,收到分专业和班级的7份反馈。

(六)本科学生工作

1.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工作。落实党校培训工作。开展为期15天、共70余课时的第十八期党课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基础文明创建月”宣传大会;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梳理党员组织关系、发展党员等;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在全体毕业生党员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团干理论教育工作。学院党建工作小组和团委联合组织召开2019级团干部培训会。

2.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国庆主题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以“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为主题的特别团日活动;精心策划多种形式文体活动。开展了以“基础文明创建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稳步落实“青年大学习”工作。要求学生对每期青年大学习进行深入学习,做到实事求是、相互促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完成“青年大学习”行动。

3.心理健康危机干预工作。组织召开特色班会。大一各班级相继召开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和谐班级”为主题的特色班会;举办主题讲座。组织召开了以“ 关爱心灵 珍爱生命”为主题的教育讲座;强化主题展板宣传。心理活动月期间,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布展工作;及时发布主题推文。发布了以“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单”和“温暖心灵,携手同行”为主题的推文;精心编排心理话剧。在第七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中,我院表演的反映大学生多重人格心理的话剧——《爱,不分裂》荣获优秀奖;强化安全、保密教育工作。学院积极开展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安全宣讲会;做好心理委员危机干预培训工作。院团委书记王京京老师为各班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4.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全体学生党员在图书馆进行了清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三下乡”暑假活动。顺利完成了40余天的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进行军训慰问。组织2018级部分学生进行了军训慰问活动。

5.做好做实资助育人工作。完善助学机制,帮扶困难学生。为35名新生贫困生办理了“绿色通道”;主题教育活动,真情感动人心。举办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进行了征文活动。

6.完善宿舍阵地建设工作。成立舍务管理委员会,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年级辅导员为副组长,各班生活委员、寝室长为成员;抓细节、立戒尺、传文明。加强学生宿舍的常规管理,强化纪律、安全教育、卫生检查;进一步规范舍务制度建设工作,制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寝室管理规定》。

7.抓好创新创业就业工作。开展了以“培养创新精神,放飞创业梦想”为主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宣讲会。举办学PR培训会,学习视频剪辑制作。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在“大创”评级中,我院共有8组团队报名,推荐国家级2项,省级5项;在“互联网+”竞赛中,我院共有46组团队报名参赛;在挑战杯”竞赛中,我院共有8组团队报名。同时我院一贯发扬全员促就业优秀传统,在全体老师的积极配合下,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9.20%,二次就业率达到93.44%,切实做好了毕业生离校前“最后一公里”工作。

二、问题整改

(一)主要问题

1.教学管理的主要问题。引进高水平的教师较少,国际化办学水平有待提高;个别教师授课态度与方法有待改进、讲授内容不熟练;一些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不足,大四学生出勤率不高等;学风、考风及学生创新工作尚需提高等。

2.科研工作的主要问题。教师的科研意识有待提高,存在重教学轻科研及重科研轻教研的现象;科研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特别是惩罚机制未能落实;稳固的科研团队较少,缺少高端科研人员;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仍然较少。

3.研究生管理的主要问题。研究生授课内容陈旧,应用性不强;授课考试形式、方法单一;课余生活呆板,文体活动交流平台较少;研究生管理工作不规范,导师指导研究生精力投入不足等。

(二)整改措施

1. 教学管理的整改措施。采取院内培养和校外引进办法,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树立教师“八个意思”,强化教研室基础性作用及“青年教师导师制”作用;加强师德教育与责任心培养及青年教师线上与线下业务培训,增加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教师执教能力和质量;强化学风、考风教育,不断探索学生工作创新内容与方法,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效率与水平等。

2. 科研工作的整改措施。加强科研队伍建设,筑牢教学研究型理念、强化教师科研培养培训、支持教师参加学术活动;明确研究领域方向,加大科研团队建设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平台、产学研相结合创新平台和公共财政管理智库建设;完善科研管理制度,真正落实科研奖励与约束机制。

3. 研究生管理的整改措施。强化研究日程管理的规范性,严格标准与要求;规范研究生授课计划,严格监管教学进度,创新授课内容与方法,加强定期及不定期检查,提升研究生授课水平;加强研究生出勤情况的检查管理,严格其旷课的处置办法;加大导师对指导研究生精力及经费的投入等

总之,我们有决心在2020年保持既往成就、克服缺点、扬长避短,坚持务实和创新精神,取得更大的成绩。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91221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