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4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2014度工作总结

2014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实施以强化“质量工程”、“181”工程和“学风工程”建设为目标,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认真、较好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成就

(一)教学水平稳步提高

1.教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2014年度全院教师共承担全校本科生58门课程、研究生36门课程、博士生2门课程授课任务,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均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总体良好,无教学违纪现象。

2.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主要包括: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院教师提高了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思想认识,学院推出了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科研意识、质量意识、奉献意识与创新意识”8个意识;二是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校院制度文件资料、教师业务档案(包括本院、校内外兼职教师业务档案)、教学文件资料(包括培养方案、授课计划、教材习题、教案、讲稿等)和年度学院活动及教研活动记录等。

3.制定各类教学培养方案及大纲。制定财政学、税收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4个专业培养方案(2014版)及教学大纲,以及2014版财政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劳动经济学4个学硕和税务、资产评估2个专硕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以及财政学和劳动经济学2个博士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

4.高度重视教学监督与检查工作。按着学校教学管理规定和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指标,上学期(4月20日—5月16日)和下学期(10月20日—11月7日)开展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6位督导组成员对20位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听课评议,重点是开新课的教师和青年教师,检查内容包括教学秩序和教师教学水平两个方面,采取专家听课、学生座谈、集体评课和会议总结等。

5.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工作。主要包括:

(1)组织高教改革项目与综合改革试点专项项目申报工作。我院申报的6个项目,其中魏传立主持的《商科院校双语课堂教学实践与应用研究》,郭荣丽主持的《‘灵商’视角下的高校人文素质教育改革问题研究》和张小锋主持的《公共财政学课堂教学方法创新研究与实践》3项被推荐为省级项目;景宏军主持的《高等学校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研究》被评为校级青年项目。

(2)积极做好3门精品课(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的升级改造工作。按照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及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制订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方案,并逐步予以实施。

6.高度重视考风建设工作。为营造良好考风,树立好的学风,我院提出 “正考风,正教风,正学风,守底线,尽职责,你我共同遵守!”考风特别提示。对学校考务工作会议精神及监考人员的履职细密安排与落实,同时重申学校的《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做到了考前提示与要求、考中监督与巡查、考后告知与警示的“三位一体”的监考制度,为树立诚信学风与责任教风奠定基础。

7.加强实践教学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落实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主要是进一步与哈尔滨市财政局、哈尔滨市国税局,以及松北区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和电业局等12个单位密切合作,并安排了部分学生进行毕业实习。

(2)组织安排“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与结项工作。2014年4月20日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答辩会,在导师、学生共同努力下、在各位专家热心帮助下12个项目顺利结项。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指导教师

初审结果

1

关于城市空巢老人心理救助问题的研究

屠 玥

郭荣丽

良好

2

校园创意文化主题吧——“OUR咖啡屋”创业策划

徐志毅

刘海涛

良好

3

哈尔滨换书客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

张红阳

李陈亚

合格

4

梧桐丝雨绿色营养午餐屋创业策划

金荐琦

洪富艳

合格

5

黑龙江省城镇居家“一对一”养老服务体系研究

王富强

郑 岩

优秀

6

关于哈尔滨市松北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及相关问题的研究

王 蕊

宣琳琳

合格

7

绿色空间---DIY的生活路线研究

张启东

金 菊

合格

8

多层汤烤锅综合利用研究及商业策划

王俊玲

王克强

合格

9

经管类大学生职业素质拓展提升服务中心创业策划

张燚炜

李秉坤

良好

10

校园绿色生态手递手创业策划

于佳彤

苏之涛

合格

11

《微校园网》的构建与运营创业策划

王 奇

蔡德发

良好

12

I-Drinking校园微型自助饮吧创业策划

张立凯

周丽俭

良好

本年度立项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项。

(3)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项工作。本年度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省级3项和校级9项结项工作。

8.本科生论文答辩与开题工作。完成2014届本科生毕业答辩与2011级本科生开题工作。其中毕业答辩工作,实施导师不署名的匿名答辩。学院成立答辩工作委员会,按专业成立12个答辩小组(财政6个、行管3个、劳保3个),每个答辩组教师3人;答辩的程序、地点、指导教师和毕业论文题目进行公示,答辩工作秩序井然;本科毕业生383人(财政学247人、行政管理69人、劳动与社会保障67人),统一在6月3日进行答辩;有53名学生参加二次答辩,占比为13.87%,在6月10日前完成。开题工作:10-11月进行2011级毕业生论文题目选题设计和开题答辩工作,并认真进行二次开题答辩工作。

9.按教学规律组织教学常规工作。学院严格按着教学规律、教学管理制度与教学周、月报制度,认真组织日常教学安排。如在安排新学期开课计划、教师聘课任务、任课教师教材发放、课程命题与试卷检查、考试与考场安排、1-3年级学生选课、373名本科毕业生学历学位资格审核、毕业证发放、毕业生论文答辩等项工作中,刘西涛、张小锋及全体导员教师做出了突出贡献。

10.建立教学数据定期发布制度。本学年试行不定期教学数据发布制度。对各专业的2013年与2014年的考研率、论文学校首次抽查通过率、毕业生签约率进行发布与排行,以此推进学院教学管理向定量管理转化。

11.做好本科生研究生推免工作。全院本科生研究生推免7人,其中财政学2人、资产评估2人、税务专硕3人。

(二)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1.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建设。劳动经济学学科晋升为省级学术领军人带头人梯队;财政学、公共管理2个省级学术带头人梯队,接受学校和省人社厅的检查与评估,达到合格标准。

2.搭建学科发展新平台。与黑龙江省财政厅、哈尔滨市国家税务局、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等15家机关、企业单位合作,成立“哈尔滨商业大学生态综合治理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增强学科发展潜力及人才培养质量。

3.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国际化。与俄罗斯远东州立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管理方面加强合作。

4.获学校学科发展大力支持。申请二级学科建设项目3项(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和行政管理),学科团队建设项目6项(覆盖了全院所有的二级学科),极大增强了学院学科建设力量。

(三)科研工作成果显著

1.课题研究。2014年我院科研立项工作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项目3项。(王曙光、孔薇巍、赵谦);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蔡德发)和一般项目3项(刘萍、李红星、魏传立)。其中国家级项目:

(1)王曙光主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财税政策创新与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项目,经费20万元。

(2)孔微巍主持:高质量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研究,国家社科项目,经费20万元。负责人:。

(3)赵谦主持:我国多级政府债务风险协同预警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项目,经费20万元。

2.发表论文。本年度学院教师发表论文103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篇(王曙光)、国家A1级论文2篇(王曙光、郑岩),全国中文核心期刊、ISSCI和EI论文12篇。其代表性论文:

(1)王曙光、张小锋:城市公共交通财政补贴的计量方法研究(高水平论文),财政研究(CSSCI),2014.04。

(2)王曙光、金向鑫: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及其协调的财政政策研究(高水平论文),中国行政管理(CSSCI),2014.09。

(3)王曙光、宋英华:增值税扩围后的分享比例及弥补地方财力的对策(A1),税务研究(CSSCI),2014.11。

(4)赵春江:社会公平视角下俄罗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及启示,学习与探索(CSSCI),2014.10。

(5)孙慧玲:新时期提升农商行竞争力研究,学术交流,2014.10。

(6)郑岩:房地产业“营改增”探析,税务与经济(CSSCI),2014.08。

(7)王炜: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制约因素分析与对策选择——基于四个维度的分析框架,(CSSCI),研究生教育研究,2014.03。

3.出版著述。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王曙光6部、李秉坤1部、刘萍1部)。如王曙光(专著),公共政策学,中国财富出版社;王曙光主编:税法(第六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王曙光主编:税法学(第五版),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李秉坤主编:社会保障学,中国财富出版社;刘萍主编:行政管理学,中国财富出版社。

4.学术交流。13位教师参加全国各类教学及专业学术会议31人次;聘请16名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讲座;有15位教师进行校内学术讲座。如王曙光、蔡德发和李兰参加“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年会”和“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年会”;李红星参加由杭州工商大学承办的“第二届政府经济学年会”;刘萍参加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社会研究方法”研讨班;李兰、宋英华、金瑛、张小锋、和刘丽分别参加国家税务总局举办的“税务干部业务”研讨班。

5.举办会议。为积极推进校府合作,学院与哈尔滨市国税局举办“首届财税与公共管理论坛”,15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和谐税收、依法行政”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收到论文20余篇。

(四)研究生管理工作有序

1.教学工作。有28名教师为研究生授课,其中承担学硕(财政学、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和专硕(税务、资产评估)36门课,博士2门(财政学、劳动经济学)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2.申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李红星主持的《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机制与措施研究》获省级重点项目;陈建梅主持的《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和机制改革研究》获校级重点项目。

3.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2月24-25日王曙光、蔡德发、王炜对任课教师上课准备和到岗上课情况,以及研究生返校及课堂出勤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

42012级学术型研究生开题检查。3月和6月分别完成2012级学术型41名研究生(行政管理19人、财政学8人、社会保障14人)和2013级专硕型5名研究生(税务3人、资产评估2人)的开题检查工作。答辩后,由蔡德发对其存在的问题、论格式和内容,以及需要重点修改的同学进行说明与规范。

5.研究生创新项目立项评审工作。4月14日由王曙光、蔡德发、李兰、刘萍、陈淑君组成立项评审组,通过自行申报、PPT展示汇报、专家打分,按平均成绩排名,前6名是刘明吉(财政学)、黄新宇(行管)、倪男男(税务)、邹晓晨(行管)、韩崇宁(行管)、刘妍杉(社保),并上报研究生学院。

6.研究生复试工作

(1)成立复试领导小组。组长王曙光,副组长蔡德发、李秉坤,成员包括孔微巍、金菊、刘萍、李兰、陈淑君、王炜、魏传立。具体分3个组。

(2)复试时间及复试内容。4月16-25日进行复试,上午面试为英语和2门专业课程,下午笔试及加试。根据初试和复试总成绩录取56人,加本科推免研究生7人,研究生总录取人数63人。其中财政学9人、行政管理28人、社会保障19人、资产专硕4人、税务专硕3人。

7.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根据全国税务专硕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结合学院税务专硕培养的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了税务专硕培养方案。

8.研究生中期教检工作。为配合研究生学院开展中期教检工作,依照《通知》要求及时制定《关于硕士研究生教学中期检查的相关安排》进行部署。

(1)明确任务。4月30日向全院硕导发送《关于硕士研究生教学中期检查的相关安排》,由学院领导王曙光、孔微巍、李秉坤、李红星、蔡德发深入班级听课,填制《听课任务书》《教学质量考核评议表》《教学秩序检查表》,并提出相关要求。各位领导均能按时完成听课任务,评定成绩,并提出意见或建议。

(2)召开授课教师座谈会。5月13日组织召开主要领导和部分任课教师座谈会,了解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听取授课相关意见和建议。对长期缺课的13级财政学专业孟令勇和13级社保专业白志鹏、王东晓、石晶等4名学生依照学校相关规定做出不得参加考试处理。

(3)召开研究生垦谈会。5月6-8日召开社保、财政学专业师生恳谈会,听取学生对《福利经济学》《社会保障国际比较研究》《公债经济问题研究》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解释并回答了学生问题。

9.修订研究生管理工作制度。主要包括研究生培养工作管理制度和研究生科研成果暂行规定。

(1)研究生培养工作管理制度。包括招生命题、评卷、复试与拟录取管理制度(自命题、自命题评卷、复试、拟录取、推免生等)、研究生申请学位资格审核制度、研究生学位授予制度、研究生科研立项及经费管理制度。

(2)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包括研究生导师遴选制度、主要职责和具体要求。

102014研究生答辩工作。主要包括:

(1)6月10日,2011级财政学及2012级专硕共13人参加答辩。其中:财政学7人,税务专硕2人,资产评估4人。主席:东北林业大学田国双教授;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康宇虹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李国义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蔡德发教授、李兰教授。按专家打分后按平均分排序,邓颖同学为末位监控。

(2)6月10日,2011级行政管理专业31人参加答辩。主席:东北农业大学王吉恒教授;成员:黑龙江大学张晓峰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王曙光教授、王志浩教授、刘萍教授、李红星教授。按专家打分后按平均分排序,张春阳、陈慧同学为末位监控。

11.评选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工作。按照研究生学院下发的推荐标准,学院学术委员会参照学院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评选出2011级行政管理李雪、财政学肖双琼同学为2014年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和省级三好学生。

12.研究生其他管理工作。完成56名研究生招生复试、导师选定及研究生创新项目校级立项评审工作(6项);完成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4名)及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26名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生)。

(五)学生工作更上新台阶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手段,全面开展学院的各项学生工作,圆满完成2014年上半年预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通过组织主题活动、教育大会、开展讲座、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1)开展了“关注十八大,做时代有为青年”主题团会活动。

(2)举行了以“科学节能,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环保日活动。

(3)开展了“践行科学发展观,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主题征文活动。

(4)进行了学期期末的学习经验交流,旨在严肃考风考纪,树立良好学习风气,为期末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召开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文明建设教育大会”暨文明礼仪纪律教育月启动仪式。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习总书记对于青少年提出的“三爱三节”新要求,并体会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为中国梦的实现所担负的责任。

(2)举办了三期干部培训会。全面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工作水平,增强其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培养其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3)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以“学习五四精髓,传承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在我校五四表彰大会中,我院自编自演的话剧《追梦赤子心》,成为整场节目的亮点,赢得了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4)清明节举办“传承革命精神,文明祭扫”清明活动,组织学生参观了东北革命纪念馆,悼念革命先烈,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

(5)举行第六届学院运动会暨表彰大会。

(6)举办院级的英语演讲比赛,在锻炼学生表达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为校级英语演讲比赛储备优秀人才。

(7)举办学院第八届精英辩论赛。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辨别是非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8)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篮球比赛和足球比赛,在比赛过程中我院队员积极配合,展现了财院人的风采。

(9)组织学生参加“关注心理健康,追逐青春梦想”哈尔滨商业大学第二届学生校园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

(10)举办广播操比赛和财政学院体育节,各项体育项目比赛在增强学生体魄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能力。

(11)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基础文明建设”的内容及意义,我院以“基础文明建设”为辩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12)积极号召同学参加大学生科技竞赛“挑战杯”, 激发学生对于科技的热情,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1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努力为学生搭建与社会接触的平台。

(14)召开“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大学生”主题团会,把学雷锋活动与新兴公益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随手公益”活动,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感。

(15)多次组织学生党员到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等地进行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如“五一”和清明节期间,我院学生在索菲亚教堂的公益活动得到了游客、教堂工作人员的称赞,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16)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首届大学生税收辩论赛”,获东北赛区优秀组织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获北方赛区第4名。

3.关注和帮扶特殊学生群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贫困生的帮助和教育。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认证和资助工作,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

(2)加强心理障碍学生的帮助和教育。切实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心理档案、心理问题筛查、咨询、跟踪、危机干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保证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3)加强学习后进、网络成瘾、重大疾病等特殊群体的帮助和教育。学院针对这些群体学生有自卑感、性格孤僻和心理脆弱等特点,采取重点关爱、个性帮扶,提升其自立、治学、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4.毕业生工作。学院将就业指导工作与学校发展、社会稳定相联系,注重提升学生、家长、社会的满意度。学院以培养毕业生就业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为目标,提出了每名教师至少帮助1名学生就业。

加强毕业生的考研与就业指导;召开围绕学风建设,特别针对毕业生的考研进行了讨论,多次为学生举办了职业规划、就业择业、简历写作等讲座;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等。

5.学费催缴工作。学费是学校事业收入的重要来源,加强学费收缴力度是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可靠保障。本年度我院学费缴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欠费学生交纳学费态度较为积极,拖欠情况明显减少。

(六)召开学院第二届教代会

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于2014年5月27日16:00圆满落下帷幕。校工会主席李晓梅同志、副校长张晓丹教授和校工会副主席臧庆福同志莅临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64人参加了会议。

5月27日教学主楼0608室,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隆重开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菊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秉坤教授致开幕词。

学校工会主席李晓梅代表校党委和校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李主席在讲话中认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我校拥有厚重历史积淀的学院之一,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综合实力、党建与学生工作等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希望学院能够以此次大会为起点和契机,把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对全校的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副校长张晓丹教授在讲话中认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悠久,学科专业建设突出;做事扎实、细致,如校庆时编写的学院大事记;有一个团结、有凝聚力的领导班子,有一批管理质量优秀的教师骨干,有严谨的教风和学风;为我省财税等部门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多数毕业生在政府部门任领导或是业务管理骨干。此外,张校长还对学院班子成员及教授给予了肯定性、特色性的评价。张校长明确指出,只有梳理好过去、凝练特色、明确优势,才能展望未来;学院应更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包括学院、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的定位与目标,突出特色,提升队伍,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院长王曙光教授代表学院做工作报告——《教学改革上质量,务实创新求发展》;学院副院长孔威巍教授就学院教职工提案情况向大会作“提案审查报告”。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学院的21项管理制度,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举手表决,一致同意王曙光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学院全员岗位责任制》和《学院院务公开制度》等21项管理制度。

财税研究基地主任蔡德发教授代表学院宣读了“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二届教职工大会决议”,即通过学院的工作报告和21项管理制度的决议。最后,由副院长李红星教授代表学院致闭幕词。

二、问题及改进措施

1.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教师教师授课质量有待提升;个别教师重教学轻科研,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较少;日常行政管理及学生管理工作还有疏漏等。

2.改进措施。主要包括:强化“质量工程”意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采取思想、行政、经济等手段,提升对教学研究型的重视与行为;加强教研、科研平台建设,加大实施科研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争取高层次、高水平的课题、论文等研究成果;研究学生管理工作的新内容与新方法。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4年6月25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