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岗位责任制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一、学生辅导员是在学校党委青年工作部、学院党政领导下,从事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有关学生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员,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学生政治辅导员的任职条件和要求

l、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党中央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有较高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修养和政策水平,对错误倾向有识别、抵制和正确引导能力。

3、有强烈的事业心、工作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4、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作风正派,为人师表。

5、热爱和关心学生、密切联系学生,办事公道,有较强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

6、努力学习并掌握从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教育规律,知识面较广并能自觉地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以及理论政策水平。

三、学生辅导员的根本任务和主要职责

根本任务: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校培养目标,并联系校党委、行政的具体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开展各种富有实效的、生动活泼的、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学习活动,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劳动观、恋爱观和审美观,把学生培养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要职责:

1、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知识。组织学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有关的政治活动;通过自身努力,尽力担负一些有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或辅导任务;帮助学生思想上争取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配合学生党支部做好新党员的培养推荐和发展教育工作。

2、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定期的形势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及优良传统、道德、文明、纪律等教育;组织好学生上好校、院(系)、班级的党课、团课。

3、努力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办法、新途径,把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并能写出研究文章发表,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

4、帮助和鼓励学生不断勤奋学习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存在学习问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教育帮助,使年级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积极开展和支持学生进行科研、创新活动并主动开展和配合做好学生的素质教育和培养工作,积极组织和支持学生参加必要的技能培训,注重学生特长发展;配合做好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等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的教学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与任课教师和导师沟通;积极动员和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不断提高学生考研的考研率和考取率;积极配合做好英语、计算机、普通话等过级的辅导和考试工作。

5、挑选、培养、考核各级学生干部,建立健全班团学生组织,指导他们开展班团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充分发挥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6、积极做好学生的日常工作,努力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期工作有计划、有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有关困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采取各种有效办法,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特别是贫困学生、个别较差学生的工作;做好学生的入学登记、学年鉴定、评优评奖、勤工助学,困难补助、毕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毕业生派遣、档案整理等等工作;不断加强学生在宿舍的教育和管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时尽力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鼓励和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组织和支持学生开展小型的课余活动,不断丰富学生课余的健康生活。

7、对学生中的情况及时掌握、处理和上报;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和希望;定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努力确保学生安全和学生稳定。

8、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军训成果的巩固工作。

9、完成其它学生工作和组织临时交办的有关工作。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04年3月15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