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寻访红色足迹

作者: 时间:2021-08-14 点击数:

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学生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认同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继承发扬优秀革命传统,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组建 “红色足迹寻访”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团队扎根龙江大地、深入学习龙江精神。2021727日,红色足迹寻访团来到黑龙江省大庆市,对龙江精神谱系中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展开学习,并参观了大庆市石油科技馆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大庆精神与大庆市石油科技馆

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大庆石油会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以大庆精神为建馆主旨的大庆市石油科技馆重点展示大庆油田自发现60年来的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勘探与开发技术进步及配套工程技术。主体突出、动静结合、功能完善,是一座反映石油科技题材的大型现代化专业科技馆。

铁人精神与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铁人”是五六十年代社会送给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雅号,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同时集中体现我国石油工人的精神风貌,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为纪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纪念馆由此建立。馆舍以铁人王进喜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大庆石油发展历史为副线,内容丰富翔实,形式多样,除了采用照片、文字、电动图表等传统的展示手段外,还采用了硅胶像、沙盘、场景复原、多媒体等现代展示手段,较好地表现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这一主题。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展览共分七部分集中展示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业绩及用终生实践所体现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60多年来,几代石油人艰苦创业、埋头苦干、接续奋斗,以“人拉肩扛”“盆端桶提”“身体搅拌”“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的实际行动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将大庆油田贡献书写在祖国的历史丰碑之上。本次“龙江精神——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红色足迹寻访实践活动中,寻访团成员共同重温前辈苦难辉煌的奋斗历史,学习大庆精神与铁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四大精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百年油田正青春,寻访团成员表示,要将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融合起来,展现新时代青年“爱国创业我最认真 求真奉献我最根本”的精神面貌,拿出青年人敢闯敢试、敢拼敢做、敢为人先的胆气与魄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与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响应新时代的召唤、担负新时代的重任。

 

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红色足迹寻访团成员:

王芊文(财政学2019-1班)

雪(行政管理2019-2班)

曲丽颖(劳动与社会保障2019-1班)

于晓微(劳动与社会保障2019-2班)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