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王炜 时间:2020-10-13 点击数:

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遵照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为原则,严格执行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国家有关招生政策。坚持政策透明、规则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公示、主动接受监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在德智体等各方面综合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二、复试组织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成立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复试录取的具体工作。

三、复试时间及复试内容

笔试时间:20201014日上午800

面试时间20201014日上午1100

四、复试地点

专业课笔试、面试地点:主楼0608办公室

五、复试及录取具体办法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测试和面试(含外语口语测试)两部分,满分为100分。

1.专业综合测试。考核方式: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70分。

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基本理论的掌握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

其中,考试科目为:财政学专业为财政学与税法学综合;劳动经济学专业为劳动经济学与社会保障学综合;行政管理专业为行政管理学与行政法学综合;社会保障专业为劳动经济学与社会保障学综合;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为教育管理学与教育经济学综合;税务专硕考试科目为税务专业综合测试;资产评估专业考试科目为资产评估准则。

2.面试和外语口语测试,考核方式:面试。满分30分。

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对本专业前沿问题的理解能力及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外语口语测试主要考察两方面能力:一是考察考生的理解能力和口语交流能力;二是考察考生表达个人观点的能力。

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满分30分。其中学术学位专业面试为10分,外语的口语测试为20分;专业学位专业面试为20分,外语的口语测试为10分。

(二)录取原则

复试总成绩为专业综合测试和面试成绩相加,共100分。

有下列条件之一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1)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2)综合面试成绩低于18分;(3)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42分;(4)外语口语测试缺考的。

(三)所有通过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期间,必须根据各招生学院安排的体检时间到哈尔滨商业大学门诊部进行体检,没有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分为网络复试和现场复试两种形式,由于疫情无法参加现场复试的同学参加网络复试。

对于无法进行现场复试的同学,远程复试安排如下:

1、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网络远程复试设备。

2、我校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软件,“腾讯会议”为备用软件,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3、考生复试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高清摄像头、麦克风、耳机、三角架等设备,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考生复试副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高清摄像头,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4、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小组可见画面中。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放置,要保证考生和复试屏幕能清晰拍摄,用于考官和视频监考员在复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

5、考生按招生学院要求完成添加钉钉好友、微信群等操作,并按照学院具体复试工作程序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9月29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