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4年大事记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4年大事记

2014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实施以强化“质量工程”、“181”工程和“学风工程”建设为目标,实行全员岗位工作责任制,认真、较好地完成了校院的各项工作任务。

1教师圆满完成教学授课任务。2014年度全院教师共承担全校本科生58门课程、研究生36门课程、博士生2门课程授课任务,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均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总体良好,无教学违纪现象。

2.积极做好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主要包括:召开教师、学生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提出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科研意识、质量意识、奉献意识与创新意识”8个意识;开展教育教学思想与发展定位大讨论;积极开展教学岗位练兵活动。

3科学制定各类教学培养方案。制定财政学、税收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4个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财政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劳动经济学4个学硕和税务、资产评估2个专硕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以及财政学和劳动经济学2个博士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

4积极做好教学教改课题工作。在高教改革项目与综合改革试点专项项目申报中,3位教师(魏传立、郭荣丽、张小锋)被推荐为省级项目、1位教师(景宏军)获校级项目;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中,1位教师(李红星)获省级项目、1位教师(陈建梅)获校级项目。

5.积极增强学科梯队建设能力。劳动经济学学科晋升为省级学术领军人才梯队;与黑龙江省财政厅、大兴安岭林管局等15家机关、企业单位合作,成立哈尔滨商业大学生态综合治理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中心;与俄罗斯远东州立大学建立学科、科研合作关系;申报高水平大学二级学科建设项目3项、团队项目6项;积极推进校府合作,与哈尔滨市国税局举办首届财税与公共管理论坛,15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和谐税收、依法行政”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6科研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省级科研项目7项,其中:获国家社会科学面上项目3项(王曙光、孔薇巍、赵谦);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蔡德发)和一般项目3项(刘萍、李红星、魏传立)。

7.论文和著述质量显著提高。全院教师发表论文103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篇(王曙光)、国家A1级论文2篇(王曙光、郑岩),全国中文核心期刊、ISSCI和EI论文12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王曙光6部、李秉坤1部、刘萍1部)。

8.积极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全院13位教师共参加全国各类教学及专业学术会议31人次;聘请16名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讲座;有15位教师进行校内学术讲座。

9.不断提高研究生管理水平完成3个学硕41名研究生和2个专硕5名研究生的开题工作,以及2个学硕38名研究生和2个专硕6名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完成56名研究生招生复试、导师选定及研究生创新项目校级立项评审工作(6项);完成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4名)及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26名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生)。

10.增强学生实践动手的能力。完成2014届383名本科生论文答辩及2015届毕业论文371篇的开题工作;建立12个本科生校外实习基地;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省级3项和校级9项结项工作;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4项;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首届大学生税收辩论赛”,获东北赛区优秀组织奖;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获北方赛区第4名。

11.丰富学生课外文体等活动。召开学院第七届运动会,在校运动会获“精神文明标兵单位”荣誉;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举办学院第八届精英辩论赛;积极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特色团活,“抓班风、促校风、树校风”思想交流会,以及“传承文明精神、文明祭扫”活动等。

12.圆满召开学院第二届教代会。2014年5月27日学院第二届教代会胜利召开,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64人参加会议。校工会主席李晓梅、副校长张晓丹和校工会副主席臧庆福莅临大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通过了《教学改革上质量,务实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报告及学院制定的《学院全员岗位责任制》等21项管理制度。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4年12月20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