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十三五”发展规划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十三五”发展规划

依据《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纲要》《中国高等教育法》《黑龙江省高等教育21世纪教改工程》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实施“五大规划”、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战略,以及学校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目标,特制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十三五”发展建设规划。

一、现实基础

“十二五”建设期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实力大幅提高。其中:2011年获批公共管理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点,税务和资产评估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批准为全国首批专业学位硕士点,公共管理学科批准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013年批准“公共财政与管理研究生培养创新研究基地”为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研究基地;2014年增设劳动经济学硕士点,以及财政学、劳动经济学专业博士点。

(一)基础条件

1.学科布局合理。学院目前拥有1个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含行政管理、社会保障)、2个二级学科(财政学、劳动经济学)硕士点、2个专业学位(税务、资产评估)硕士点,以及2个二级学科(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博士点;拥有1个省级公共财政与管理研究生培养创新研究基地;拥有3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财政学、公共管理、劳动经济学)。

2.学科队伍优良。现有专职教师5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7人、副高级职称18人,讲师2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全员的60.3%;全部教师实现硕士化目标,其中博士学位教师30人,占全员51.7%;非本校毕业教师49人,占全员84.5%,有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2人;教师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学科已形成学历、职称层次较高,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博导5人、硕导26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6人;省级教学新秀和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

3.研究成果较高。学院近5年,承担各类教研、科研课题47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2项;出版著述45部,其中专著16部、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高水平、国家A1、CSSCS、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EI、ISTP等论文6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教研奖励3项。

4.广泛服务社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科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依托财税研究基地、校内实践中心、校外基地实训,通过产学研结合,积极为国家、省市政府、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技能培训、课题研究论证、调研咨询等服务。

(二)发展环境

1.政策环境。国家大力倡导创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实施“五大规划”,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战略,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2.人文环境。学院拥有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公共管理3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研究实力雄厚,教师科研积极性高,科研能力强。

3.组织环境。建成哈尔滨商业大学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了多维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采取课堂教学和学生参与实际相结合、现场实训与仿真模拟实训相结合、校企双方教学相结合的三维模式,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的教学模式。

(三)制约因素

1.学科影响需进一步提高。除学科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或后备带头人,其他教师在省级以上重大项目中担任专家、在国家级专业学会担任常务理事、理事的偏少。主持、举办学术会议的次数有待于进一步增加。

2.国际交流合作有待加强。目前学科有6个月以上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仅2人;在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人;与国外高校联合办学、科技合作等较少,尚未形成了宽领域、多形式的合作交流格局。

3.学科经费投入仍显不足。虽然学校、学院对学科建设非常重视,经费投入不断增长,但其整体投入仍不能满足学科建设发展需求,某种程度上限制了高水平成果的取得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

二、发展战略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重点、推进关键、力行创新的基本方针,按照“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把提高该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任务,夯实基础,加大学科前沿研究和学科应用研究,以加大投入和提高管理水平为保障,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的作用,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体系,建设省内一流、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团队。

(二)基本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强化意识、创新机制、高层引领、整体提升”的方针,努力实现学科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1.坚持人才为本。统筹规划和协调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和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和机制,加强学科队伍特别是团队建设,努力营造适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2.坚持服务发展。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全省和谐社会建设大局服务,把人才培养、学术水平提高、队伍建设、产学研结合等工作全力纳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轨道上来,为实现黑龙江省振兴,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坚持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中优势、形成合力,力争多出精品,加强学科重点、特色项目,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与水平。

4.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学科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产学研结合模式改革;更新观念,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引进高端英语人才,支持学科国际教育与国际合作,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

(三)发展目标

1.地位提升。将3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科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科研成果达到省内领先、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前沿水平。

2.学科优化。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基础上,增设“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增设“税收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将公共管理学科建成“十三五”省级重点学科;全方位加大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力度,为“十四五”申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做好准备。“十三五”末期初步形成学士、硕士、博士系列高级人才的学科专业培养体系,进入“多层次、上档次、高水平”新的发展阶段。

3.队伍建设。引进博士或正高级职称教师26人,专职教师总数达到80人;45岁以下教师实现博士化的目标,博士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有国外学习经历教师达到5人;博导教师增至8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达到9人;教学名师及新秀省级为2-3人、校级为3-4人。

4.研究成果。加大学院“1811”科研管理工程的建设力度,一是学院每年获得1项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课题;二是学院每年发表8篇全国中文核心、CSSCI、EI期刊论文;三是学院每年获得1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教研或社科成果奖;四是学院专任教师每年论文未完成任务的实施评优和履职考核“一票否决制”。此外,科研课题立项 35 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部级重点 3项、省部级一般10项、横向或其他项目20项,发表学术论文 400 篇以上,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EI期刊论文40篇,出版著述 25部,其中专著15部。

5.学生规模。“十三五”末期,力争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200人以上,其中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185人以上。

6.其他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校外兼职教授、客座教授聘任和管理,每年邀请2-3名省外本学科知名专家来校进行学术讲座。

(2)建立较为稳定的20个研究生创新研究与实践基地,包括政府部门10个、企业10个。

(3)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被采纳的决策咨询报告20个左右。

(4)积极建设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公共财政与管理智库,体现学科的优势与特色。

(四)重点任务

1.建设高水平学科队伍。 在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职称、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基础上,强化意识,提高学科梯队学术地位和声望。鼓励、支持梯队在相关学术、技术组织中担任职务。在后备带头人、学术骨干中培养中高层次人才(如政府特殊津贴、龙江学者、新世纪人才),在第三梯队中重点培养教学新秀、学会理事、常务理事等。

2.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三个学科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1)财政学学科。依托省财税研究基地、公共财政与管理研究生培养创新研究基地,积极发挥财政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税务和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硕士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的作用,致力于财税的基本理论研究与公共政策分析,为完善黑龙江省财税体制和全省财税干部培训体系等提供服务。

(2)劳动经济学学科。以劳动经济为核心,积极发挥劳动经济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的作用,注重管理与创新原理与方法研究,以现实的公共管理实践为研究对象,旨在获取解决公共问题所需的知识、技能与策略,为黑龙江省公共服务与就业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3)公共管理学科。加大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力度,依托公共财政与管理研究生培养创新研究基地,积极发挥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等硕士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的作用,围绕农业现代化、生态治理、公共服务供给等领域研究,为黑龙江省公共事务与管理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3.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主要包括以下两个平台建设:

(1)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构建科研及教学协同创新平台,提升学生财税与公共管理技能,具体包括舆论宣传平台、科研基地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和科研成果对接平台。

(2)产学研结合创新平台。积极申报省级生态综合治理理论与实践协同创新基地,探索改革创新思路,在产学研结合模式基础上,升华校企双方教学相结合维度,采取协同创新模式,进一步搭建好校校联合平台、校企联合平台、校所联合平台、校政联合平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扩大联合范围,丰富联合形式;提高产学研结合效果。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学科建设责任机制

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学术骨干、成员各司其职,认真贯彻落实学科梯队建设目标和规划部署;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实施惩罚制;建立科学、公平、规范的学术评价指标体系,由单纯的数量评价向更加重视质量评价转变,营造竞争向上的学术环境。

(二)完善科研管理激励机制

完善并严格执行《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科研奖励办法》,鼓励教师教学的同时积极从事学科、科学研究工作,对有重大科研成果的教师给予重奖;为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提供便利条件,并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教师转化科研成果。

(三)保障学科建设经费机制

学院应加大对学科梯队建设的投入力度,建立经费拨款的增长机制,到2020年累计经费投入达500万元;调整学科建设经费结构,突出支持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拓宽学科建设资金筹资渠道,重视横向课题的立项工作,注重服务地方政府。

(四)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

学院应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落实科研启动经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训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建立灵活、高效、规范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支持青年教师发展,鼓励其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制定适应学科梯队发展的人才、成果考核评价标准,健全公平竞争、严格考核、跟踪管理的优秀人才配套管理机制,营造适于高层次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与环境。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5325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