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2016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和学院“十二五”规划,学院2016年工作坚持教学研究型理念,继续实施与强化“质量工程”、“1811”工程和“学风工程”建设为目标,实行工作责任制,认真、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与学生管理水平。

一、队伍建设

1.全院教师提升教学研究型的理念(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2.加强人才引进力度。计划引进教学与科研人员8名,其中:财政学、税收学专业2名、行政管理专业1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名、财税研究基地3名。

3.做好职称评定工作。力争2-3名教师晋升高级职称。

4.健全教师业务档案。(近3年教师)。

二、教学管理

1.教学授课任务。认真、保证质量完成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特别是专升本学生的教学授课工作,并严格教学纪律,坚决杜绝违纪等问题的发生。

2.教学改革研究。加强教学内容、方法、实验教学、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的研究,鼓励教师进行教学课题立项、发表教研论文(每个教研室完成2篇教研论文)。

3.质量工程建设。继续抓好质量工程建设,加强实施名师、新秀、团队和精品课建设,特别是省级教学名师的突破;积极做好教学奖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申报工作。

4.精品课程建设。加强省级《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和《公共政策学》的建设力度,逐步形成本校特色,参加省级精品开放课评选工作;资助院级《税法学》、《行政管理学》和《社会保障学》3门课程建设,同时抓好其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

5.课堂教学跟踪问效。开展观摩教学、导师制。

6.论文答辩工作。积极做好2015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答辩的各项工作,严格各个环节标准,把好质量关、出口关。

7.毕业生推免工作。按学校规定的推免工作要求,严格标准与程序,认真完成推荐2016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

三、学科建设

1.财政学、公共管理、劳动经济学3个学科领军人才梯队建设工作。(后备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2.加强学科、科研团队建设。加强科研创新团队整合与建设工作,集中力量申报大项目。

四、研究生管理

1.研究生招生管理。积极做好财政学、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障3个专业学术研究生,以及税务、资产评估2个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管理工作,特别是拓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和管理能力。

2.研究生导师管理。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修订《研究生导师考核与奖惩办法》;二是加强院外导师管理,出台具体管理与考核措施;三是规范教师授课,防范教学环节风险点,即在课程设置、课时、选人、授课、管理等系列环节查找风险点。

3.加强培养创新基地建设。主要包括:一是迎接省教育厅对合作单位——省财政科研所的检查评估;二是研究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出台协作管理办法,构建协调机制与激励机制。

4.研究实践管理办法。制定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管理办法,包括对研究生参加实践的内容要求、时间安排、调研报告、成绩考核及实践部门导师管理等。

5.研究生日常管理。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研究生授课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授课质量;二是做好2016届研究生论文答辩和2013级研究生论文开题等工作;三是做好2016级研究生迎新、导师双选工作;四是做好在校研究生的出勤考核、创新项目和论文撰写等日常管理工作。

五、科研管理

为配合学校教学研究型转型,继续实施“1811”工程,力争“入主流、上平台、出精品、升排名、树形象、比贡献”。

1.科研队伍建设。加强省级财政税务研究基地、财税研究所和公共管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设,完善科研人员考核与奖惩办法。

2.完成课题结项。按期、高质量完成2012年及已立项各层次课题的结项工作。特别是国家级课题的结项或准备结项工作。

4.学术著作出版和资助工作。第一批7部专著全部出版,审定2-3部二批学术专著。

5.发表学术论文。在完成8篇全国核心期刊论文的基础上,力争2篇以上高水平论文。

6.教师科研履职。学院教师必须完成年度科研履职任务,即助教0.5篇、讲师1篇、副教授以上教师2篇,对未完成科研履职任务教师视为年度考核“不合格”,坚决消灭个别教师论文的“死角”。

7.校内教师讲座。总结经验,继续参加、办好学校“学术节”和校内专业学术讲座活动,即按学校规定的博士、教授及拟晋升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完成1次学术讲座。

8.进行学术交流。邀请校外有影响的专家教授在学术节期间来校讲学,以及业务部门专家在学生学年实习期间进行讲座;积极准备参加有水平、有影响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如第26届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研讨会、第10届中国税务教育研究会研讨会等。

六、学生管理

在创新性下功夫。

1.学生思想教育。主要包括:积极开展“十八大”报告学习活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动;深入推进学生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创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充分利用好团员阵地,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学好《团章》和《党章》;加强学生干部培训,定期对班干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及组织解决班级问题的能力;加强诚信教育的宣传工作,提高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倡导文明诚信应考。

2.学生日常管理。主要包括:加强早操管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继续落实学生工作进公寓,建设和谐的寝室文化;注重学生课堂管理教育,提倡学生课前5分钟进教室,加强监管、定期检查;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测评管理制度,使学生成绩排名和奖学金分配更加公平合理;由院团委主要负责、全面落实学院评估评学工作。

3.校园文化建设。以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重点,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作。主要包括:

(1)举办学院辩论赛,激活同学思维,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为校辩论赛选拔人才。

(2)积极开展以“作新时代青年”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征文活动,内容积极向上、要有时代气息。

(3)举行学院体育节,增强学生体魄、锻炼团队意识;同时积极做好并参加学校运动会。

(4)做好2016级新生报到及举办学院迎新晚会工作。

(5)举行学院学生风采大赛,并积极参加学校“风采大赛”,力争“九连冠”。

4.学风工程建设。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各项科技研究与竞赛活动。组织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立项活动,参加全省、全国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潜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主要包括:

(1)组织、做好2016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作品申报工作。

(2)举办学院税法知识竞赛,为2016年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选拔精英并力争进入决赛。

(3)以志愿活动为主体,全面落实社会实践活动。9月9日重阳节期间组织“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4)同专业学生举行“手拉手”学习经验交流会,交流思想与学习经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七、其他管理

1.学院网络建设。专人负责,修改学院网站版面,完善网站内容;及时公布有关学院重要的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管理、学术交流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和喜讯。

2.行政日常管理。做好学院教师到校日的考勤、业务研究与学习工作;加强学院各办公室的防火、防盗、安全、卫生管理工作;做好学校、学院有关值班值宿工作等。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6.02.28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