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5工作计划要点

根据2015年学校工作计划,坚持教学研究型理念,以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为重点,继续强化“质量工程”、“181”工程和“学风工程”建设目标,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与学生管理水平。主要工作分为十个方面:

一、制定规划

在2014年各教研室和学院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十三五规划”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负责人:王曙光、李秉坤、孔微巍、李红星、蔡德发、金菊。

二、队伍建设

1.加强人才引进。加大对专业人才尤其是税收学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计划引进或签约教学与科研人员10名,其中财政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各2名,税收学专业3名,财税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所各1名。负责人为王曙光、李秉坤、蔡德发及教研室主任。

2.职称评定工作。积极做好职称评定及教师岗位分类分级改革工作,力争2名教师晋升高级职称,进一步优化职称结构。负责人为王曙光及教研室主任。

3.业务能力提高。积极做好教师进修或业务培训,选送2-3名青年教师到国内著名大学或国外高校进修深造,以及数名教师参加高水平的短期业务培训。负责人为王曙光及教研室主任。

4.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包括:一是发挥教研室的作用(主任及副主任);二是发挥研究所的作用(明确人员、协调与教研室的关系)。负责人为王曙光、李红星、李兰、刘萍、陈淑君、周丽俭。

三、教学管理

1.教学水平评估。主要包括:一是以学校制定的《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教育部审核评估方案》为依据,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查、整改;二是积极开展全员教师岗位练兵活动,为课堂教学实地检查作好准备工作。负责人为孔微巍及教研室主任。

2.教学授课任务。认真、保证质量地完成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授课工作,以提高授课质量为核心。严格教学纪律,坚决杜绝违纪等问题的发生。负责人为孔微巍及教研室主任.

3.教学改革研究。加强教学内容、方法、实验教学、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的研究,鼓励教师进行教学课题立项、发表教研论文。每个教研室完成2篇教研论文。负责人为孔微巍及教研室主。

4.质量工程建设。继续抓好质量工程建设,加强实施团队建设;积极做好教学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结项工作。负责人为孔微巍及教研室主任。

5.视频资源共享课建设。加强省级精品课程《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和《公共政策学》的建设力度,逐步形成本校特色,参加省级精品开放课评选工作;资助院级《税法学》(李兰)、《行政管理学》(刘萍)和《社会保障学》(陈淑君)3门课程建设,同时抓好其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负责人为孔微巍、王曙光、李红星、李兰、刘萍、陈淑君。

6.日常教学监管。包括:加强学期期初、期中尤其期末的教学检查,重点是青年教师与上新课的教师教学;加强试卷的规范性,提高考试命题的质量;做好2015届本科生毕业生论文答辩等工作;做好2012级本科生毕业生论文的选题、导师、开题工作等。负责人为孔微巍、刘西涛及教研室主任。

四、学科建设

1.学科梯队建设。研究制定学科梯队建设管理办法,形成学科梯队人员的成长与淘汰机制。通过院学术委员会议,评定财政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劳动经济学4个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负责人为王曙光、李红星、蔡德发。

2.重点学科建设。研究加强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财税政策研究、规制经济研究2个方向)及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博士点建设工作。负责人为王曙光、李红星和孔薇巍。

五、研究生管理

1.研究生导师管理。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修订《研究生导师考核与奖惩办法》;二是加强院外导师管理,出台具体管理与考核措施;三是规范教师授课,防范教学环节风险点,即在课程设置、课时、选人、授课、管理等系列环节查找风险点;三是增设部分博导、硕导工作。负责人为蔡德发、王炜及教研室主任。

2.加强培养创新基地建设。实施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规划,构建协调机制与激励机制。负责人为王曙光、蔡德发、王炜。

3.研究生日常管理。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研究生授课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授课质量;二是做好2013级研究生论文开题等工作;三是做好2015级研究生迎新、导师双选工作;四是做好在校研究生的出勤考核、创新项目和论文撰写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人为蔡德发、王炜。

4.增设新硕士点。即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招生准备工作。负责人为王曙光、蔡德发、孔薇巍及教研室主任。

六、科研管理

为配合学校教学研究型转型,继续实施“181”工程。

1.科研队伍建设。加强省级财税研究基地、财税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设,加大对专业性人才的引进力度,研究科研人员考核与奖惩办法。负责人为蔡德发、李红星、李兰、刘萍。

2.出版学术著作。上半年出版有一定学术价值的7部专著。负责人为王曙光、孔微巍、王炜、李兰、陈淑君、刘萍、宣琳琳。

3.编写出版教材。年底前出版4部学院规划教材。负责人为公共政策学(王曙光)、社会保障学(李秉坤)、行政管理学(刘萍)、公共事业管理学(刘海涛)。

4.发表学术论文。力争发表全国中文核心、C刊8篇专业论文,学院教师必须完成年度科研履职任务,否则视为年度考核“不合格”。负责人为李红星及教研室主任。

5.校内教师讲座。总结经验,继续参加、办好学校“第八届学术节”和校内专业学术讲座活动,即按学校规定的博士、教授及拟晋升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完成1次学术讲座,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实效。负责人为李红星、王炜及相关责任人.

6.进行学术交流。邀请校外有影响的专家教授在学术节期间来校讲学,以及业务部门专家在学生学年实习期间进行讲座;积极准备参加有水平、有影响的国内外学术会议等。负责人为王曙光、蔡德发、李兰、周丽俭。

七、合作办学

1.与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合作办学。应邀与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签订、洽谈合作事项,主要包括:(1)签订德国、俄罗斯和中国三方学者合作的“城市垃圾治理”研究项目;(2)有关“生态治理、公共事业管理和农业政策等”研究领域的合作;(3)学生互派、互访培养事项等。负责人为王曙光、李红星、宣琳琳。

2与国内有关高校和院所合作。研究确定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高校和院所合作事项,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代培教师博士、访问学者、课题研究与申报等。负责人为蔡德发。

八、基地建设

1.基地建设思路。进一步理顺与学院的关系、理顺与学院两个研究所的关系。负责人为王曙光、蔡德发、李红星、李兰、刘萍。

2.基地建设任务。主要包括:

(1)加大基地人才引进。吸引高水平研究人才加盟,把基地建成财税科研基地、地方政府服务基地、梯队建设与科研骨干培养的摇篮。

(2)基地精品工程建设。实施品牌战略与精品工程,包括课题申报、项目研究、日常管理、中期检查、结题鉴定、成果推广与转化等项工作。

(3)基地管理制度建设。包括人员、课题、经费、评奖等各项管理工作。

(4)院校研究院所考察。包括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部科研所、国税总局科研所、人大财金学院及部分兄弟院校科研单位。

九、学生管理

1.学生思想教育。主要包括:深入推进学生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创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充分利用好团员阵地,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学生干部培训,定期对班干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及组织解决班级问题的能力;加强诚信教育的宣传工作,提高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倡导文明诚信应考。负责人为李秉坤、金菊及辅导员。

2.学生日常管理。主要包括:加强早操管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继续落实学生工作进公寓,建设和谐寝室文化;注重学生课堂管理教育,提倡学生课前5分钟进教室,加强监管、定期检查;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测评管理制度,使奖学金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全面落实学院评估评学工作。负责人为金菊及辅导员。

3.校园文化建设。以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重点,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作。负责人为金菊及辅导员。主要包括:

(1)举办学院辩论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为校辩论赛选拔人才。

(2)积极做好并参加学校2015年运动会。

(3)做好2015级新生报到及举办学院迎新晚会工作。

4.学风工程建设。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科技研究与竞赛活动。组织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立项活动,参加全省、全国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潜能,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负责人为金菊及辅导员。主要包括:

(1)做好2015年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工作,并力争进入决赛。

(2)以志愿活动为主体,全面落实社会实践活动。9月9日重阳节期间组织“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3)同专业学生举行“手拉手”学习经验交流会,交流思想与学习经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5.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做好学生管理的安全稳定工作。

十、其他管理

1.学院网络建设。专人负责,完善网站内容;及时公布有关学院重要的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管理、学术交流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和喜讯。负责人为王曙光、苏之涛、李陈亚。

2.行政日常管理。包括:(1)做好学院教师到校日的考勤、业务研究与学习工作(严格事假),坐班人员的考勤管理;(2)学院例会制(教研室活动);(3)加强各办公室的防火、防盗、安全和卫生管理工作;(4)做好校院有关值班值宿工作等。负责人为王曙光、李秉坤和苏之涛。

3.其他管理工作。包括:(1)完成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的相关工作;(2)完成校院交办的有关工作。

学院应在完成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还要根据实际灵活开展工作,认真完成学校及校外有关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与时俱进,务实创新,不断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新时期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5.03.03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