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根据学校和学院“十二五”规划,学院2012年工作以建校60周年校庆为契机,本着“抓重点、入主流、造峰填谷”的精神,强化“质量工程”和“学风工程”建设,实行工作责任制,认真、努力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与学生管理水平。主要工作分为六个方面、37项:

一、队伍建设

1.转变思想观念。全院教师必须树立教学研究型的理念,克服教学、科研的片面认识,向教学研究型教师方向努力,全面提高竞争与服务意识。聚能人,谋大事;不出事,不误事。

2.加强人才引进。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对专业人才尤其是财政学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每个专业至少引进高学历、高职称人才1人,全院引进5人左右。

3.鼓励考取博士。支持和创造条件,力争2名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45岁以下专业教师3-5年内实现博士化。

4.职称评定工作。积极做好职称评定工作,力争3名教师晋升高级职称,进一步优化职称结构,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5.业务能力提高。积极做好教师进修或业务培训,选送2-3名青年教师到国内著名大学或国外高校进修深造,以及数名教师参加高水平的短期业务培训。

二、教学管理

1.教学授课任务。认真、保证质量完成各层次的(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新疆班等)教学授课工作,并严格教学纪律,坚决杜绝违纪等问题的发生。

2.教学方法改革。在创新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加强网络式、案例式和讨论式等规范性、实效性的研究与实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质量工程建设。继续抓好质量工程建设,实施名师、团队和精品课建设工程;积极做好教学课题、教学奖励、国家级规划教材等申报工作。

4.精品课程建设。加强省级《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和《公共政策学》的建设力度,逐步形成本校的特色,并为精品开放课、网上精品课的建设作前期准备;资助院级《税法学》、《行政管理学》和《社会保障学》3门课程建设,同时抓好其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

5.课堂竞赛活动。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岗位练兵和课堂竞赛活动,为校级和省级大赛作好准备工作。

6.论文答辩工作。积极做好2012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答辩的各项工作,严格各个环节标准,把好质量关、出口关。

7.实验教学管理。包括重点引进财政、公共管理相关教学软件;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能力;加强与实际业务部门的密切联系,巩固学生实习基地建设。

8.毕业生推免工作。按学校规定的推免工作要求,严格标准、程序,认真完成推荐201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

9.日常教学监管。包括:加强学期期初、期中尤其期末的教学检查,重点是青年教师与上新课的教师教学情况;加强试卷的规范性,提高课程考试命题的质量;做好2009级本科生毕业生论文的选题、导师、开题工作等。

10.完善管理机制。完善教学激励机制,对指导学生优秀论文及相关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给与一定奖励;同时研究约束或惩罚措施。

三、学科建设

1.研究基地建设。研究财政税务与金融研究基地、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研究基地建设的新思路与新措施,加大研究基地人才引进的力度,提高其研究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同时针对高水平大学特色优势学科检查发现的问题,不断细化“公共管理”项目建设。

2.学科梯队建设。研究制定学科梯队建设管理办法,形成学科梯队人员的成长与淘汰机制。通过学院学术委员会议,评定财政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3个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3.重点学科建设。研究加强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财税政策研究、规制经济研究2个方向)、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思路与措施。

4.研究生招生管理。积极做好财政学、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障专业学术研究生,以及税务、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管理工作,特别是拓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和管理能力。

5.研究生导师管理。积极做好社会保障专业硕士导师和税务、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增补、选聘工作,以及应用经济学财税方向博士生导师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加强师资培养,引进优秀教师,为开设《经典著作精读》课程做准备。

6.研究生管理改革。主要包括:研究修改研究生论文发表制度,鼓励学生在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研究研究生讲学奖励与惩罚办法,并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实施课程组合改革,试行“处方式”管理;研究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管理办法等。

7.研究生日常管理。主要包括:加强研究生授课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授课质量;做好2009级研究生论文答辩和2010级研究生论文开题项工作;做好2012级研究生迎新、导师双选工作;做好在校研究生的出勤考核、创新项目和论文撰写等日常管理工作,提高研究生的管理水平和培养质量。

四、科研管理

1.申请课题立项。打造科研团队(每个教研室至少组成2个有特色的科研方向)争取1项国家级课题或省部级重点课题;争取3项省部级课题,6项厅局级(教育厅、市专顾委、财政厅等)课题或研究项目。

2.完成课题结项。按期、高质量完成已立项的各层次课题;认真完成财政部委托UN课题《促进我国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财政政策研究》及大庆市让胡路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子项目的编制工作;用近2年统计数据验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课题研究(技术研究组)》研究成果。

3.出版学术著作。研究资助出版学术著作管理办法,力争完成有一定学术价值的4部专著。包括:农业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影响因素研究、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理论探源与流程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财税激励问题研究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等。

4.发表学术论文。采取积极措施,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力争发表5篇学校认定的国家A1级专业论文。

5.教师科研履职。学院专业教师必须完成年度科研履职任务,即助教0.5篇、讲师1篇、副教授以上教师2篇,对未完成年度科研履职任务教师视为年度考核“不合格”,坚决消灭个别教师论文的“死角”。

6.校内学术讲座。总结经验,继续办好校内专业学术讲座,即按学校规定的博士、教授及拟晋升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完成1次学术讲座,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实效。

7.进行学术交流。邀请校外有影响的专家教授在学术节期间来校讲学,以及业务部门专家在学生学年实习期间进行讲座;积极准备参加有水平、有影响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如第22届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研讨会、第6届中国税务教育研究会研讨会,以及中国经济学会年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年会、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中国法经济学会年会和中国税务学会课题研究学术年会等。

五、学生管理

1.学生思想教育。主要包括:对全院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包括学习《安全教育手册》,增强学生安全教育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活动;深入推进学生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创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充分利用好团员阵地,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学好《团章》和《党章》;加强学生干部培训,定期对班干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及组织解决班级问题的能力;加强诚信教育的宣传工作,提高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倡导文明诚信应考。

2.学生日常管理。主要包括:加强早操管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继续落实学生工作进公寓,建设和谐的寝室文化;注重学生课堂管理教育,提倡学生课前5分钟进教室,辅导员加强监管、定期检查;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测评管理制度,使学生成绩排名和奖学金分配更加公平合理;由院团委主要负责、全面落实学院评估评学工作。

3.校园文化建设。以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重点,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作。主要包括:

(1)开展“我为校庆献礼”创意征集活动,为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做出积极贡献。

(2)举办学院辩论赛,激活同学们的思维,增强团队合作意识,为校辩论赛选拔人才。

(3)积极开展以“作新时代青年”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征文活动,内容积极向上、要有时代气息。

(4)举行学院体育节,旨在增强学生体魄、锻炼团队意识;同时积极做好并参加学校运动会。

(5) 开展“我爱我校“主题征文活动,使学生融入到校庆氛围中,为9月份校庆预热;

(6)组织开展庆祝建校60周年“歌咏、演讲”比赛,要求主题明确,内容积极向上、形式灵活多样。

(7)做好2012级新生报到及举办学院迎新晚会工作。

(8)举行学院学生风采大赛,并积极参加学校“风采大赛”。

4.学风工程建设。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各项科技活动。组织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立项活动,参加全省、全国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主要包括:

(1)组织、做好2012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作品申报工作。

(2)举办学院税法知识竞赛,为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选拔精英并力争进入决赛。

(3)以志愿活动为主体,全面落实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将于9月9日重阳节期间组织“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前往松北区敬老院慰问老人。

(4)同专业学生举行“手拉手”学习经验交流会,旨在交流学习经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六、其他管理

1.完善考核管理。根据我省和学校的评职标准、新修订的《科研奖励办法》等制度,修订学院《教师业绩考核管理办法》,激励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鼓励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科研入主流、上档次、出精品,实现科研管理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

2.学院网络建设。专人负责,修改学院网站版面,完善网站内容;及时公布有关学院重要的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管理、学术交流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和喜讯。

3.校庆有关工作。配合学校60周年校庆,做好学院毕业生联络、校友通讯录编制、展板制作等各项准备,以及校友接待、安排活动等工作。

4.行政日常管理。做好学院教师到校日的考勤、业务研究与学习工作;加强学院各办公室的防火、防盗、安全、卫生管理工作;做好学校、学院有关值班值宿工作等。

综上,我们在完成年度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还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多变地开展工作,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为学校新时期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1.12.8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