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学院教案、授课、听评课、试卷、考试、毕业论文等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现制定如下:

一、教案质量标准

每门课程的教案编写,应遵守教育教学规律,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课堂教学过程质量标准;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编写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教案;突出教案的应有功能,以区别于教学大纲、讲稿、电子教案和课件等。

1.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以教学大纲为核心,并结合基本教材进行编写。

(2)明确课程及各章的教学目的与要求。

(3)将授课内容与教学对象进行有机对应,教案应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所区别。

(4)科学安排进度,设计讲述策略,突出重点,讲情难点,排除疑点,注重内容的准确性和信息性。

(5)明确一种教学方法为主,并配合其他必要的辅助方法和手段。

(6)以一次课(2—3学时)或一个教学内容(单元)编制一个教案。

(7)教案内容应简明扼要、详略得当、书写工整、项目齐全。

2.教案编写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前次与本次课程的衔接内容。

(2)课程的教学目标及基本要求。

(3)讲授的内容纲要和时间分配。

(4)讲授的重点和难点。

(5)教学方法、实施步骤。

(6)板书设计和教具、图表、幻灯、录像、计算机、投影仪等教学手段的使用。

(7)本次课程的小节、复习思考题、作业题和下次课的预习要求。

3.教案编写的基本格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课程的基本信息,包括教学和授课单位,主讲教师、职称,授课专业、年级、班、级、学生人数,基本教材和主要参考书,学时(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授课时间和授课地点。

(2)教学课程的基本内容,包括章节题目,授课方式(包括讲课、实验、实习、设计、讨论等),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授课内容与时间安排,主要教学方法及辅助手段的运用(多媒体课件、板书、绘图、标本、示教等),根据课程需要的主要专业外语词汇,.教学参考书,小结、复习思考题和作业题等。

二、授课质量标准

授课质量是教学管理的主要环节,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其教师授课质量标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授课的基本内容。主要包括:讲授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内容充实,运用自如;知识准确,信息量较大;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能反映该课程的最新知识和研究成果。

2.授课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采用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有效地利用各种教学媒体,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授课的教学效果。主要包括:语速适宜,精神饱满,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较高;讲授内容能达到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学生接受和掌握较快;

4.授课的其他方面。主要包括:态度认真,教态自然;板书设计合理,书写规范;能注重学生自我学习、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三、听评课质量标准

为了进一步搞好教学管理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准确了解学院教师的教学情况,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比较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促进教师们互相学习和共同提高,特制定听评课质量标准。

1.听评课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实行全员相互听评课办法,以便互相取长补短。

(2)每名教师特别是新教师(任教不足3年教师)每学期至少听其他教师课程3次以上。

(3)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每学年至少听全学院教师课程1次以上;院其他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6次以上。

(4)每学期组织1次集体评课活动,全院教师参加听课,课后进行集体评课,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5)每学年要评选出授课优秀教师,并进行全院观摩教学。

2.听评课的记录要求。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教师听课均应填写“教师听课评课记录”,按所列内容、尤其是评价性的内容应准确、客观、全面认真填写,要有优缺点的文字评价。

(2)填写的听课评课记录在每次听课后一律交院教学秘书存档,作为本年度教师考评的依据。

四、试卷质量标准

1.试题质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出题思路。明确课程教育目标、授课对象及考核重点。

(2)试题分布。基本覆盖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主要内容,突出核心内容,分布合理。

(3)能力考核。体现知识、能力、素质教育的协调发展,注重与本门课程相关的各种能力和应用知识的综合能力考核。

(4)试题结构。主客观试题比例及赋值基本合理;题型多样。

(5)试题表述。试卷规范;无错误、无歧义;文字、插图工整、清楚。

(6)试题质量及难以程度。多数考生能在规定考试时间段的厚20-30分钟内答完;难宜程度比例合理。

(7)试题重复率。重复率小于15%,或使用试题库。

(8)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规范、合理。

2.试卷评阅。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评卷责任人。有两名(含两名)以上人员负责,评分、核分责任人明确。

(2)评卷准确性。小题分评分规范;无错判、漏判;分数无记错;无提分现象。

(3)核分差错率。差错率<0 .5%(按试题份数计算)。

3.试卷分析。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成绩分布。成绩分布合理,基本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

(2)试题分析。根据客观数据进行试题分析,阐明优、缺点和改进措施。

五、考试质量标准

1.考务环节的管理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凡建有试题库(或试卷库)的科目,一律由教研室派教师到教务处统一配题,任课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单独命题。

(2)单独命题的试题一律为两套,不标明A、B卷,由教务处随机确定正常考试和补考用试卷。

(3)试题必须经出题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学院长审批后交教务处,对试题的质量负完全责任。

(4)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检查监考教师是否漏岗,以及监考教师的责任心,尽可能不进入考场以免影响学生答卷。

(2)按要求装订试卷(尤其是一个班分到两个考场或几个班在同一考场)。

( 6)、评卷时要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坚决杜绝人情分。尤其是不可视其它科目及格情况或视本科目平时、期中情况决定期末给分。如果发现类似情况,一经核实按事故对当事人进行处理。

(7)所评卷必须按步骤得分(或记载得分,或记载扣分,或二者同时记载),不可一道大题给一个总分甚至一张试卷给一个总分。

(8)试卷评完之后要进行复核,分数无误后统一保存;对提前进行的考查课试卷也同时交给教学秘书。

(9)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作好成绩记载和成绩分析工作。

2.教师监考环节的管理要求。主要包括:不许聚在一起唠嗑;几位监考教师所处位置必须有利于照顾到整个考场(如前后等);不允许随便离开考场;严格遵守监考守则。如达不到上述要求则视为失职,进行通报批评,并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3.严格学校缓考制度要求。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格办理缓考手续,凡未办理审批手续而不参加考试者均视为旷考。

4.加强考场纪律,认真执行有关考试纪律。以及考场准则、监考守则。对违犯考试纪律的学生坚决按规定处理,对监考纪律松弛,放任学生作弊的监考人员要严格按教学事故处理。

5.擅自更改学校规定的考试或补考时间,或不使用规定试卷的考试,一律无效。

6.不准为违纪作弊的学生和监考不负责任受到处理的教师讲情,一经发现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每个教职工都要为搞好学风、院风建设贡献力量,为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尽职尽责,贯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原则。

六、毕业论文质量标准

1.毕业论文的准备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论文命题。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教师,具体负责编写和提交论文题目,由教研室毕业论文指导小组对题目进行筛选确定,报经学院批准后执行。

(2)学生选题。学院公布论文题目,参加毕业论文工作的学生认真分析论文题目,初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3)开题指导。由教研室毕业论文指导小组,组织教师结合公布的论文题目对学生毕业的选题及论文整体写作进行指导,学生在该项指导后一周内提交自己的论文选题

(4)确定教师。教研室毕业论文指导小组结合学生提交的选题为每个学生分配指导教师,并将结果反馈给学院教学办公室;学院负责公布(包括指导教师及其联系方式)。

2.参考选题的质量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题目的性质。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应与当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等紧密结合。

(2)题目难度和分量。与培养方案的要求相吻合,基本体现综合运用知识和全面训练的基本要求。

(3)选题和内容要求。学生选题为1人一题,同一指导教师指导的毕业论文与前届指导的同一题目的毕业论文内容应不同。

3.毕业论文的选题要求

选题时应注重基础性、前沿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应遵循专业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等原则。选题的具体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各专业的同学必须在学院提出的本专业论文题目范围内选定题目。

(2)对本专业的某一理论或实际业务问题有一定研究基础而自己提出论文题目的同学,须报辅导员办公室,并经教研室认可后方能确定。

(3)各班原则上每人各选一题,对选题人数过于集中的论文题目,各教研室要予以调整,经与选择同一题目的同学研究平衡后,部分同学需另行选题。

(4)选定论文题目后,以班为单位报各专业所属教研室,由各教研室安排论文指导教师,并通知各位同学,同学们在接到通知的一周内提出个人对论文写作和实习的想法,并主动与自己的指导教师联系。

(5)凡在指导教师确定后要变更选题的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本专业论文题目范围内与指导教师协商后另行选题,并报各教研室批准后方可变更。

4.毕业论文的开题要求。毕业论文的开题工作,主要包括《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开题报告书》和《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两个内容的撰写。

(1)开题内容。开题主要由“选题的意义及国内外研究状况评述、论文的主要内容及写作大纲、完成措施及写作进度计划、主要参考文献等内容构成。

(2)开题要求。主要包括:学生根据确定的题目,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填写《开题报告书》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字数应在3000字以上,应重点阐述第二项;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2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篇;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重点查阅近年来发表的中、外文期刊文章,但本学科的基础和专业课教材、技术标准等不能作为参考文献;指导教师在《开题报告书》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上确认并签署意见后,把结果提交给教研室毕业论文指导小组,教研室主任和教学院长确认签字后,由指导教师交给学生,毕业论文具体撰写工作开始;填写的《开题报告书》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一式三份,由学生、导师和教研室各保留一份。论文结束后,“两书”分别由教研室和学院保管存档。

5.毕业论文的撰写要求

毕业论文的撰写阶段是整个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指导教师和学生必须高度予以重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学生必须按《开题报告书》和指导教师要求,认真撰写论文。写作内容与论文提纲变动30%以上的,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报请教研室和教学院长批准后予以撰写,否则不许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等项工作。

(2)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综合应用所学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论文主题设计基本合理,语言表达基本准确,层次清楚,论据充分,分析、计算、结论无误,体现出有一定的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注意收集与整理数据资料,并处理好国家已出台的政策法令与研究对策的关系。

(3)学生应积极、主动、独立自主地进行写作,力求有所创新;力求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层次清晰、文图并茂、符号准确、语句通畅;严禁网上下载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等行为。在答辩前,一经发现诸如有抄袭和剽窃等此类行为者,将取消毕业论文成绩。

(4)论文摘要文字简练、中英文准确、能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论文英文摘要应当意译,严禁通过计算机等电子翻译;文中引用注释要与文后所列主要参考文献相一致;“感谢”的语言要真实、讲诚信、有感情,字数在300—500字;正文字数要求为:本科在15 000—20 000字(专科10 000—15 000字)。认真按学校规定的论文格式要求(2005年版《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及规定》)进行撰写和打印。

(5)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应及时主动地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可采取见面交流、网络沟通、语音通讯和信函信件等方式,汇报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每周至少一次),并随时向指导教师报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便及时地得到教师的指导。

(6)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予以帮助解决,要做到认真、及时,要有耐心、细心,书面修改论文初稿至少在3次以上,并予以完整保存。应在《指导教师日志》中记载具体的指导情况,并保证日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6.毕业论文的答辩要求。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答辩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论文初稿提交之后,指导教师要对初稿进行认真的审阅,从结构、内容、格式和文笔等方面对初稿进行分析,提出修改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并要求学生及时按要求修改论文;教研室论文写作指导小组应对指导教师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检查,要求指导教师提交学生毕业论文“三稿”的修改告;毕业论文初稿打印稿一式两份,在规定的时限内交给教研室;指导教师和论文评阅人要在答辩前完成学生的论文评阅初评工作,并填写评语及相应的成绩;评阅人即为答辩的主问教师。

(2)论文的答辩程序。主要包括:成立学院答辩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2人、成员4人(含秘书1人)共7人组成,答辩委员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5人组成);在答辩小组内教师传阅学生论文,并共同研究每个学生答辩的主提问教师和提问内容;学生在答辩前要准备选题的意义、论文的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学生在接到有关答辩时间、地点和分组通知后,要按指定的地点参加答辩;答辩小组主持人宣布有关要求后开始答辩,学生在5分钟以内简要介绍选题的意义、论文的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然后由教师围绕论文提出问题、学生做好记录并作好准备,在下一个答辩人陈述后开始答辩,直至教师不再提问为止┄┄,以此类推;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评阅人的评语和评分,以及学生答辩情况的评分,经过合议确定论文成绩,并填写《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论文与答辩评分表》;答辩委员会的评语规范、准确、针对性强。

7.毕业论文的成绩核定。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成绩核定的基本要求。毕业论文在论文的结论或论证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或社会效益或学术价值;成绩评定客观合理,优良比例符合学校的规定。

(2)成绩核定的基本标准。采用五级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的记分法进行评定。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和答辩小组评分的成绩比例,分别为40%、10%和50%。成绩为“优秀”的论文,须经学院答辩委员会审定。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如下:

①优秀: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能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论点鲜明,论据充足,有独到见解,创新能力强;内容准确,层次清晰,论述周密,逻辑严谨,有很好的应用价值;语句通畅,文图并茂,符号确当,格式规范;能熟练运用一种外语阅读、翻译外文语资料;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流畅,回答问题准确;能很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独立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②良好: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能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论点鲜明,论据充足,有一定见解,创新能力较强;内容准确,层次清晰,逻辑较为严谨,有良好的应用价值;语句通畅,符号确当,格式规范,有一定的定量分析;能熟练地运用一种外语阅读、翻译外文语资料;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通畅,回答问题准确;能较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分析、研究实际问题能力。

③中等: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能基本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论点较为鲜明,论据较充足,有一定的见解和创新之处;内容准确,层次清晰,逻辑较为严谨,有较好的应用价值;语句基本通畅,符号确当,格式规范;能基本运用一种外语阅读、翻译外文语资料;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清楚,回答问题基本准确;能基本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能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分析研究实际问题能力。

④及格: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能基本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论点较为鲜明,论据较充足,有一定的见解;层次清晰,内容基本准确,逻辑性较强,有一定的应用价值;语句基本通畅,符号确当,格式符合规范要求;能运用一种外语阅读、翻译外文语资料;在论文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清楚,回答问题基本准确;能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实际问题能力。

⑤不及格:选题不符合专业要求;论文主要内容属于网上下载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等行为;论点含混不清,甚至有某种错误观点;概念和层次不清、论据较少,论述紊乱,文字粗劣。通过论文,证明学生主要方面未能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8.毕业论文的其他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毕业论文的答辩后,学生应当按答辩小组所提意见,在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下进行修改,否则取消毕业论文成绩。

(2)毕业论文成绩获得“优秀”的学生,必须认真填写《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优秀论文登记表》,经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签字后方为有效,否则不允许离校。

(3)所有毕业论文要提供答辩修改定稿后的电子版软盘,交指导教师和教学办公室进行保存,由学院统一安排组织排版、印刷和装订。毕业论文书面文本一式两份。优秀毕业论文一式三份,其中一份并存入学校档案室。

(4)对毕业论文不及格者或被取消毕业论文成绩者,按学校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05年9月修订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