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文明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以基础文明教育为中心,以爱校教育和诚信教育为两翼,以寝室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和开展大学生文明教育活动。

一、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文明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王曙光、谭世元

副组长:李秉坤、金菊、崔寅、洪富艳

成员:周少勇、赵紫炎、王永亮、白鹤翔、陈昱、李洪亮

二、工作步骤和措施

(一)召开学生和学生干部座谈会,查找问题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有的放矢地开展活动

(二)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的主体示范性,以身作则倡导《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基本道德规范,熟于口、记于心、践于行,带动全院学生立足目前,制定修身计划。

(三)加强信息的沟通和反馈,建立从学生总会到年级学生分会到班级到寝室,明确信息反馈网,建立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

(四)针对不同年级特点,实行分层管理,一年级由导生具体负责,二、三年级由学生总会带领分会管理,四年级由辅导员主抓。

(五)建立例会制度,在学生总会、各年级分会及导生例会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六)值宿教师必须对男、女宿舍进行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学工办及有关部本和人员反馈。

(七)学工队伍成员主要是带班辅导员深入寝室晨检,并做记录,记入学生诚信档案,按一定的标准记入综合测评成绩。

(八)结合星级寝室评比(比文明、比纪律、比学习),针对前一阶段寝室检查情况,评出文明寝室,挂文明标志,以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

(九)日常管理,进一步发挥学生总会作用,做到“室室有人管、层层有负责、天天有记录、月月有总结”,真正达到管理和提高的目的。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内务脏、乱、差,不按时起床,不按时归寝等问题。

(二)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

四、建议

(一)限时给寝室供电,建议晚十一时寝室统一熄灯。

(二)在辅导员待遇和发展出路上给予进一步的重视和考虑,以充分调动辅导员的积极性。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