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生实习及毕业论文撰写工作规范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

撰写规范与创新暂行办法(试行)

本科毕业论文是培养本科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训练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为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工作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毕业论文的选题要求

1. 选题原则。各教研室应根据培养目标和专业要求,提出本专业有一定意义的选题标准、研究领域和适量的题目式样;选题要切合实际,注重题目的专业性和应用性,提升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的融合能力,以满足本专业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

2. 确定题目。本科生毕业论文题目可由指导教师制定或学生自选,但学生自选题目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不能过大,原则上不能确定全国性的研究范围,应是结合地方实际特别是当地社会经济建设问题的思考、分析与探讨。

3. 题目评估。经指导教师认定的毕业论文题目,上报专业教研室进行审查;教研室应重点审查题目的专业性和应用性,查看题目的有无重复等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各专业原则上每人一题,对选题人数过于集中或重复的论文题目,要予调整另行选题。

4. 审定题目。专业教研室将审查合格后的论文题目,交由教学院长审定。注意审查论文题目的专业性、特色性、创新性、合规性及写作的可行性等,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及时反馈教研室通知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修改。

二、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

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应由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专业教研室副教授以上职称和博士教师应全部参加论文指导。

指导教师要认真负责、细致耐心、严格进程、及时辅导、督导写作,并对论文全程指导情况做好详细记录。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能超过10人。

三、毕业论文的开题管理

开题报告的种类分为常规论文、调研报告和期刊论文。其中:

常规论文应按2014年5月学院制定的《毕业论文质量标准》撰写开题报告,主要由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及研究现状,写作提纲(列到三级标题),写作进度和参考文献等。重点为写作提纲,参考文献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

撰写调研报告应包括研究意义及调研的范围、单位和内容,基本情况、主要成就和存在问题等现状分析,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以及写作进度和参考文献等。重点为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参考文献应在2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篇。

撰写期刊论文应包括研究意义和研究现状,写作提纲(包括基本状况、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写作进度和主要参考文献,以及拟发表的期刊和时间。重点为写作提纲和拟发表的期刊,参考文献应在1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篇。

开题报告字数应在3000字以上,重点为写作提纲。经导师同意后的开题报告上交一式三份,开题报告封面上须隐匿导师姓名。学生应按开题答辩组提出的意见,与导师研究修改。终稿后的开题报告经导师签字后,交由专业教研室备查与保管。

四、毕业论文的撰写要求

论文撰写阶段是整个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指导教师和学生必须高度重视。学生应按《开题报告书》和导师要求,认真撰写论文。论文题目更改、写作内容与写作提纲变动30%以上的,须导师同意报请教研室审批,否则不许学生参加答辩等后续工作。

撰写论文应主线突出、层次清晰、文题相符、观点准确、论据充分、图表结合、结论无误、语言顺畅、格式规范,体现专业综合能力的应用。注意收集与整理数据资料,要注重时效性与真实性,并处理好国家已出台的政策法令与对策建议的关系。

学生应主动、积极、独立地进行思考与写作,力求有所创新。严禁网上下载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等行为,论文查重率超过标准或修改后仍然达不到标准的,不准答辩或取消毕业论文成绩。

五、毕业论文答辩及成绩

所有类型的论文均需要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常规论文和调研报告需要导师签字后,交专业教研室安排答辩;期刊论文需要上交期刊原件1份和复印件2份,交专业教研室审查进行专项答辩。答辩后,期刊原件由学院教学秘书归档保存。

期刊论文要求的期刊为大学学报以上期刊,包括大学学报、《北京大学核心期刊目录要览》(CSSCI)和《南京大学核心期刊目录要览》等期刊,学生应以第一作者在规定的期刊及时间内完成。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视同学生为第一作者。

答辩组根据论文、报告的质量及答辩情况,专项答辩组根据论文的期刊、水平及答辩情况,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5个档次评定论文成绩;学院学术委员会对毕业论文答辩情况及成绩进行抽查,并有权对论文成绩重新核定。

毕业论文其他规范与管理要求,参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及学院《毕业论文质量标准》执行。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61213

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论文质量标准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毕业论文质量标准

1.撰写论文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

(1)论文命题。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教师,具体负责编写和提交论文题目,由专业教研室对题目进行筛选确定,报经学院批准后执行。

(2)学生选题。学院公布论文题目,每个本科毕业生应认真分析毕业论文题目,初步确定研究领域、范围与方向。

(3)开题指导。由专业教研室组织教师按照公布的论文题目对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写作进行指导,每个学生在指导后的一周内提交论文选题。

(4)确定教师。专业教研室结合学生提交的论文选题为每个学生分配指导教师,并将分配结果、指导教师及联系方式告知学生。

2.参考选题的质量标准。主要包括:

(1)题目的性质。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注重应用性研究,应与当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等紧密结合。

(2)题目的难度。与培养方案的要求相吻合,能够体现综合运用知识和全面训练的基本要求。

(3)题目的内容。每个学生原则上为一人一题,且不能重复;同一个教师指导的毕业论文与前届指导的同一题目应有所不同。

3.毕业论文的选题标准。选题时应注重基础性、前沿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的有机结合。选题的具体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原则上,每个学生应在专业教研室提出的本专业论文题目范围内选定题目。

(2)学生对本专业的某一理论或实际业务问题有一定研究基础而自己提出论文题目的,须报辅导员,并经教研室认可后方能确定。

(3)对选题人数过于集中的论文题目,各教研室要予以调整,经与选择同一题目的同学研究平衡后,其他同学需另行选题。

(4)选定论文题目后,以班为单位报专业教研室,由教研室安排论文指导教师,并通知每位同学。学生在接到通知后的一周内提出个人对论文写作和实习的想法,并主动与指导教师进行联系。

(5)凡在指导教师确定后要变更选题的学生,须在规定的本专业论文题目范围内与指导教师协商后另行选题,并报教研室批准后方可变更。

4.毕业论文的开题标准。毕业论文的开题工作,主要包括《学院开题报告书》和《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两个内容的撰写。

(1)开题内容。开题主要由研究背景、选题意义及国内外研究现状、论文写作大纲、完成措施及写作进度计划、主要参考文献等内容构成。

(2)开题要求。学生根据确定的题目,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填写《开题报告书》和《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以下简称“两书”)。开题报告字数应在3000字以上,重点为第二项。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5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重点查阅近年来发表的中、外文期刊文章,但本学科的基础和专业课教材、技术标准等不能作为参考文献。

指导教师在“两书”上确认并签署意见后,提交给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和教学院长确认签字后,由指导教师交给学生,毕业论文具体撰写工作开始。填写的“两书”一式三份,由学生、导师和教研室各保留一份。论文结束后,“两书”分别由教研室和学院保管存档。

5.毕业论文的撰写标准。毕业论文的撰写阶段是整个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关键,指导教师和学生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1)学生必须按《开题报告书》和指导教师要求,认真撰写论文。写作内容与论文提纲变动30%以上的,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报请教研室和教学院长批准后方可撰写,否则不许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等后续工作。

(2)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综合应用所学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论文主题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层次清楚,论据充分,分析、计算、结论无误,体现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注意收集与整理数据等资料,并处理好国家已出台的政策法令与对策建议的关系。

(3)学生应积极、主动、独立自主地进行写作,力求有所创新。力求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层次清晰、文图并茂、符号准确、语句通畅。严禁网上下载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等行为。在答辩前,一经发现有抄袭和剽窃等此类行为者,将取消毕业论文成绩。

(4)论文摘要文字简练、中英文准确、能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论文英文摘应当意译,严禁通过计算机等电子翻译。文中引用注释要与文后所列主要参考文献相一致。“感谢”的语言要朴实、真切、简洁,字数在300-500字。正文字数在15000-20000字。认真按学校规定的论文格式要求(2014年版《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规范及规定》)进行撰写和统一打印、装订。

(5)学生在毕业论文写作期间应及时主动地与指导教师沟通联系,可采取见面交流、网络沟通、语音通讯和信函信件等方式,汇报论文写作进展情况(每周至少一次),并随时向导师告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便及时地得指导。

(6)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予以帮助,要做到认真、及时、耐心、细心,书面修改论文稿至少在3次以上,并完整保存。应在《指导教师日志》中记载具体的指导情况,并保证日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6.毕业论文的答辩标准。主要包括:

(1)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学生论文初稿提交后,指导教师要对初稿进行认真的审阅,从结构、内容、格式和文字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修改意见、及时回馈给学生,并要求学生及时按意见修改论文。

教研室应对指导教师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要求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论文“三稿”以上的修改稿。毕业论文初稿打印稿一式两份,在规定时限内交给教研室。

指导教师和论文评阅人要在答辩前完成学生论文评阅工作,并填写评语及成绩。评阅人即为答辩的主审教师。

(2)论文的答辩程序。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1人、成员6人(含秘书1人)共9人组成,答辩委员会按专业下设若干答辩小组(3-5人组成)。答辩小组应研究、明确每个学生答辩的主问教师和提问内容。

学生在答辩前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并在接到有关答辩事项安排通知后到指定地点参加答辩。学生应在5分钟内简要阐述选题意义、论文的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然后由教师就论文提出问题,学生做好记录并作好准备,在下一个答辩人陈述后开始答辩,直至教师不再提问为止,以此类推。

答辩小组根据指导教师、评阅人的评语和评分,以及学生答辩情况,经过合议确定论文成绩,并填写《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论文与答辩评分表》。答辩委员会撰写的评语应规范、准确、针对性强。

7.毕业论文的成绩核定。主要包括:

(1)成绩核定的基本要求。毕业论文在论文的结论或论证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或社会效益或学术价值。成绩评定客观合理,优良比例符合学校的规定。

(2)成绩核定的基本标准。采用“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制方式进行评定。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和答辩小组评分的成绩比例,分别为40%、10%和50%。成绩为“优秀”的论文,须经学院答辩委员会审定。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如下:

①优秀: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能够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论点鲜明,论据充足,有独到见解,创新能力强;层次清晰,内容准确,论述周密,逻辑严谨,有很好的应用价值;语句通畅,文图并茂,符号确当,格式规范;能熟练运用一种外语阅读、翻译外文资料;在论文答辩中语言表达流畅,回答问题准确;能很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独立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②良好: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能够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论点鲜明,论据充足,有一定见解,创新能力较强;层次清晰,内容准确,逻辑较为严谨,有良好的应用价值;语句通畅,符号确当,格式规范,有一定的定量分析;能熟练地运用一种外语阅读、翻译外文资料;在论文答辩中语言表达通畅,回答问题准确;能较好地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分析、研究实际问题的能力。

③中等: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能基本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论点较为鲜明,论据较充足,有一定的见解和创新之处;层次清晰,内容准确,逻辑较为严谨,有较好的应用价值;语句基本通畅,符号确当,格式规范;能基本运用一种外语阅读、翻译外文资料;在论文答辩中语言表达清楚,回答问题基本准确;能基本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能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分析研究实际问题的能力。

④及格:选题符合专业要求,能基本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论点较为鲜明,论据较充足,有一定的见解;层次清晰,内容基本准确,逻辑性较强,有一定的应用价值;语句较为通畅,符号确当,格式较规范;能运用一种外语阅读、翻译外文资料;在论文答辩中语言表达清楚,回答问题基本准确;能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⑤不及格:选题与专业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论文主要内容属于网上下载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等行为;论点含混不清,甚至有错误观点;概念和层次不清,论据较少,论述紊乱,文字粗劣;通过论文,可认为学生在主要方面未能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8.毕业论文的其它要求。主要包括:

(1)毕业论文的答辩后,学生应按答辩小组所提意见,在指导教师的具体指导下进行修改,否则取消毕业论文成绩。

(2)毕业论文成绩获得“优秀”的学生,须认真填写《学院毕业优秀论文登记表》,经院学位委员会主任签字后方为有效,否则不允许离校。

(3)所有毕业论文要提供答辩修改定稿后的电子版文档,交由指导教师和教学秘书进行保存,由学院统一安排组织排版、印刷和装订。毕业论文书面文本一式两份。优秀毕业论文一式三份,其中一份并存入学校档案室。

(4)对毕业论文不及格者或被取消毕业论文成绩者,按学校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45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