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馨: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6月15日,我国著名财政学专家、我校财政学客座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张馨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讲座题目是《关于公共财政有关问题研究》。

13时许,主要来自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开始入场,我校副校长于树彬教授在校学术报告厅贵宾厅亲切接见了张教授。13时30分,讲座正式开始。讲座由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德发教授主持。蔡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而后由副校长于树彬教授向张馨教授颁发哈尔滨商业大学客座教授证书,2011级财政学研究生杨忠婷同学向张教授献花,张教授欣然接受,并表示以后多来学校看看,多奉献研究成果。最后,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张教授时间观念极强,他严谨的学术作风、缜密的逻辑思维深深感染着在场的师生,精彩的演讲受到高度评价。

讲座提纲:

关于公共财政问题

一、为什么出现公共财政问题?

1992年以前财政变化如何总结?1992年后财政改革目标模式是什么?1998年之后如何具体看待?

2008年温家宝答记者问:我想讲一个公共财政的问题,这是很少涉及的问题。我们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使公共财政更好地进行结构调整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好地改善民生和改善生态环境。其实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会从中看到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在这5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二、什么是“公共财政”?

为什么要探讨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

1.为市场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分配活动:

“政府分配活动”表明它是“财政”。这是提供公共服务的财政。

2.社会公众或人民群众的财政:

什么是“纳税人”?它直接表现为是政府进行的活动。政府只是管家,人民群众则是主人。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温家宝2009年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3.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财政制度:

公共财政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有市场经济才有公共财政,没有市场经济就没有公共财政。没有公共财政也没有市场经济,有公共财政才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它以公共性与其他财政制度相区别:计划经济下的国家财政制度。市场经济下的公共财政制度。

三、如何构建公共财政制度

基本思路的形成:政府预算是公共财政赖以形成的基本制度框架。

1.政府预算制度形成过程:

 《大宪章》的签署,诸侯以法律形式剥夺英王部分税权。在数百年中英格兰议会逐步控制了全部的财政决定权。政府预算制度的形成。

2.政府预算制度基本性质:

(1)计划性:政府必须预先编制年度收支计划,经议会批准了才能执行。

(2)归一性:所有的政府收支,除某些特殊的例外,都必须纳入预算。

(3)公开性:所有的政府收支,除某些特殊的例外,都必须向社会公众公布,受到议会、社会公众和舆论的监督。09承德政府预算报告人大未通过,两度修改增加民生投入,削减政府采购,7000万让利民生后才通过。

(4)法治性:议会通过的预算具有法律效力,违背之为违法,任何人都要受法律追究制裁。

3.政府预算是公共财政的基本制度:

(1)从计划性看。

(2)从归一性看。

(3)从公开性看。

(4)从法治性看。

四、若干基本问题

1.公共财政的起源:为谁纳税?

纳税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但人们为什么要尽这个义务?市场经济下人们为什么要纳税?

税收是公共产品的价格。公民,您为自己而纳税!公共财政与自觉纳税。目前是否真正让人感到是在为自己而纳税。

2.公共财政的落实:根治乱收税费

是否仍然存在乱收税费的现象?根治乱收税费靠什么?靠纳税人能够说不。公共财政与依法课税。真正的公共财政才能真正依法课税。进一步思考:依政府法规是否依法课税?

3.公共财政的规范:避免越位缺位

什么是公共服务?如何判断与落实?为什么政府越位和缺位依旧?公共财政直接规范政府活动。

4.公共财政的实现:民生财政

 什么是民生财政?为民执政的两种基本模式。公共财政与民众当家作主式为民执政。08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执政为民是各级政府的崇高使命。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08温家宝答记者问: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可能更准确的说法应当是:让人民更好地用自己的钱为自己谋利益。

张馨教授来院与师生垦谈

按照学院外聘教授学术交流周学术交流计划安排,16日上午,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料室(0608),张馨教授与学院部分教师和财政学专业2010、2011级研究生举行了一场热情洋溢、推心置腹的垦谈会。

垦谈会由学院副院长蔡德发教授主持,主题从学院层面围绕如何办好学、培养好人展开。张教授首先谈了自己在夏大多年的教书育人的好做法、好经验与体会,鼓励大家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作学问,并回答了财政学专业研究生进一步深造的有关问题。

张馨教授简介

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前任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财政学》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财政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财政学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先后主持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正式出版著作28本(含专著和教科书,也包括合著),在国内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和文章130余篇(含合著)。所完成的科研成果共获得省部级以上政府奖励10余项。目前主持《健全公共财政体系研究》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公共经济学(公共财政理论、比较财政学、财政学说史)、金融学、法律经济学、西方财政学说史《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经济财税理论前沿。2000年英国莱斯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5年美国康奈尔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0年英国莱斯特大学访问学者。目前,培养博士30人(其中已毕业10人,在学20人),硕士28人。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