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谦: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12月2日下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特聘教授,黑龙江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赵谦博士应学院邀请,来校为师生做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及对策》的学术报告。

赵谦教授现任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多年从事财经理论与实践工作,2008-2010年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我国著名财政学专家贾康研究员。他撰写的《关于我省资源型城市走出经济转型困局的建议》获2011年黑龙江省政府“我为龙江振兴建言献策征文活动”一等奖。赵谦教授曾任省政府采购办主任,其撰写的《我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利弊分析及对策》被财政部科研所以《研究报告》(第91期)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领导参阅,得到财政部谢旭人部长的批示。2011年被评为全国政府采购十大阳光人物。

赵谦教授从GDP、CPI、失业率、国际收支和基尼系数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宏观经济走势,强调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而复杂,经济增速趋缓,CPI仍居高位,宏观经济政策需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提出了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和扩内需”的关系,管理好通胀预期,完善税收调控体系、调整收入分配政策、改革财政体制等政策建议。赵谦教授认为,检验是否学好经济理论的标准,关键看能否运用所学的理论有效指导财政经济工作和实现财富的增长。赵谦博士结合大量的事实,以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思考,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最后,赵谦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历时2个小时,其生动的语言、有条理的分析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赵谦教授简介

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高级经济师,现任黑龙江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特聘教授,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有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及GPA谈判、国债的风险和成本管理、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公司战略及金融投资等,在国债的风险和成本管理、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和GPA谈判及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本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获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颁发的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200902075)和一等资助(20080440023)。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的《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扶持政策研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07CJY029)支持。近年来,在《财政研究》、《税务研究》、《中国软科学》、《预测》、《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等国家核心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其中,2篇被EI检索,6篇被ISTP检索,16篇被CSSCI检索。参与完成国际组织和省部级研究项目5项。出版专著《我国国债的成本及风险管理研究》1部,被经济科学出版社《中青年经济学家文库》收录。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