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政学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7-02 点击数:

财政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进步需要的,具备财政、税务、资产管理与评估等方面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财政、税务、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财税实际业务工作,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服务面向财政、税务、审计、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和中介机构。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也是黑龙江省唯一的财政学硕士点专业。本专业实施“561”(五功、六能、一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五功”指计算机操作、语言表达、外语听说读写、应用文写作和财税法规等基本功;“六能”指政府预算编制、预算会计核算、政府采购组织、税务管理与稽查、资产管理与评估、财税电算化应用等能力;“一适应”指通过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与实践,尽可能地缩短学生进入社会工作的适应期,使学校的毕业证能成为社会就业岗位需要的执业证。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涉税报表分析、经济法、财政学、税法学、政府预算、社会保障学、政府采购学、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资产管理与评估、地方财政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债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财税软件应用、电子政务、现代物流管理、公共关系学、财税理论前沿和职业生涯规划等。

学制四年,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本学科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财政学硕士学位和税务、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权。

财政学(税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进步需要的,具备财政、税务、资产管理与评估等方面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国税、地税、财政、审计等部门和企业从事财税实际业务工作,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方向服务面向国税、地税、财政、审计、资产管理与评估等部门、大中型企业和中介机构。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也是黑龙江省唯一的财政学硕士点专业。税务方向是财政学专业的特色方向之一。本专业方向实施“561”(五功、六能、一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五功”指计算机操作、语言表达、外语听说读写、应用文写作和税收法规等基本功;“六能”指税法及其应用、税收会计核算、税务管理与稽查、税务代理与筹划、政府预算管理、财税电算化应用等能力;“一适应”指通过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与实践,尽可能地缩短学生进入社会工作的适应期,使学校的毕业证能成为社会就业岗位需要的执业证。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税务会计、财务管理、涉税报表分析、经济法、财政学、税法学、政府预算、社会保障学、资产管理与评估、税务代理与筹划、税务管理与稽查、国际税收、证券投资学、公债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财税软件应用、电子政务、现代物流管理、公共关系学、财税理论前沿和职业生涯规划等。

学制四年,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本学科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财政学硕士学位和税务、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权。

财政学(资产管理与评估)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与科学技术进步需要的,具备财政、税务、资产管理与评估等方面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财政、资产管理与评估部门和企业从事财税、资产管理实际业务工作,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方向服务面向资产管理、财政、税务、审计等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和中介机构。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也是黑龙江省唯一的财政学硕士点专业。资产管理与评估方向是财政学专业的特色方向之一。本专业方向实施“561”(五功、六能、一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五功”指计算机操作、语言表达、外语听说读写、应用文写作和财税法规基本功;“六能”指资产管理与评估、项目管理与评价、投融资分析与评价、政府预算管理、税务管理与稽查、资产管理电算化应用等能力;“一适应”指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与实践,尽可能缩短学生进入社会工作的适应期,使学校的毕业证能成为社会就业岗位需要的执业证。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学、统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税务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财政学、税法学、政府预算、社会保障学、资产评估学、企业价值评估、国有资产管理、机电设备概论、建筑工程概论、房地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国际评估准则、证券投资学、公债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财税软件应用、电子政务、现代物流管理、公共关系学、财税理论前沿和职业生涯规划等。

学制四年,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本学科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财政学硕士学位和税务、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权。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