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工作计划

按照2017年学校工作计划,坚持教学研究型理念,以迎接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为重点,继续强化“质量工程”、“1811”工程和“学风工程”建设目标,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与学生管理水平。主要工作分为以下七个方面:

一、队伍建设

以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为重点,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人才引进工作。计划引进教学与科研人员7名,其中财政学、税收学专业3名,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各1名,研究基地2名(财税研究所和公共管理研究所各1名)。——王曙光、蔡德发及教研室主任。

2.做好职称评定工作。力争5名教师晋升高级职称,进一步优化教师职称结构。——王曙光、张小锋及教研室主任。

3.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积极做好教师进修或业务培训,选送1-2名青年教师到国内名校或国外高校学习,数名教师参加高水平的短期业务培训。——王曙光及教研室主任。

4.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一是发挥教研室的作用(主任及副主任);二是发挥科研机构研究能力的带头作用。——李红星、景宏军及教研室主任。

二、教学管理

1.教学审核评估。一是深化理解、分解教育部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并进行自查与整改;二是开展课堂示范教学及全员教师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课堂授课水平。——孔微巍及教研室主任。

2.教学授课任务。认真完成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授课工作,以提高授课质量为核心。严格教学纪律,坚决杜绝违纪等问题的发生。——孔微巍、蔡德发及教研室主任。

3.教学改革研究。加强教学内容、方法、实验教学、创新创业项目等方面的研究,鼓励教师进行教学课题立项、发表教研论文。每个教研室完成2篇教研论文,并作为室主任履职考核内容。——孔微巍及教研室主任。

4.质量工程建设。继续抓好质量工程建设,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确立课程主讲教师责任制;积极做好教学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结项工作。——孔微巍及教研室主任。

5.实习基地建设。每个教研室完成2个实习基地的签约与建设工作。——孔微巍及教研室主任。

6.日常教学管理。一是加强期初、期中尤其期末的教学检查工作,重点是青年教师与上新课的教师;二是做好2014级本科生毕业生论文导师、开题及2017届本科生毕业生论文答辩等工作;三是认真完成推荐2017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孔微巍、刘西涛及教研室主任。

三、科研管理

以科研管理“1811”工程为重点,提高科研管理及学术水平。主要分为以下五个方面:

1.科研队伍建设。加强省级财税研究基地及学院财税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建设工作,落实、检查科研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情况。——李红星、景宏军、李兰、刘萍。

2.出版学术著作。全年出版有一定学术价值的专著2部及《公共财政与管理研究生文集》(2016版)。——王曙光、李红星、蔡德发。

3.发表学术论文。发表CSSCI专业论文8篇(4个教研室各1篇、研究基地2篇、班子成员2篇);学院教师必须完成科研履职任务,未完成者视为年度考核“不合格”。——李红星及教研室主任。

4.校内教师讲座。积极参加、办好学校“第十届学术节”和校内专业学术讲座活动,即按学校规定的教授及拟晋升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完成1次学术讲座,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实效。——李红星、王威。

5.进行学术交流。邀请校外有影响的专家教授在学术节期间来院讲座,以及业务部门专家在学生学年实习期间进行讲座;积极参加有水平、有影响的国内外学术会议等。——李红星、王威。

6. 科研“引智工程”。加强与美国、俄罗斯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聘请公共管理等专家来院从事兼职科研与学术研究工作。——李红星、王巍。

四、学科建设

1.领军人才梯队建设。研究制定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建设管理办法,形成梯队人员的成长与淘汰机制;明确梯队专职秘书,强化梯队档案管理工作。——王曙光、王巍、蔡德发、孔微巍。

2.筹办“博士沙龙”。研究开展“财政与劳动经济博士沙龙”工作,每2个月举办一次。——王巍、蔡德发。

3.举办“博士论坛”。举办“全国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博士论坛”,时间为2017年5月。——王巍、蔡德发。

4. 申报省级特色学科。组织财政学或公共管理团队,积极做好省级特色学科的申报工作。——王曙光、王巍、蔡德发、孔微巍。

五、研究生管理

1.研究生导师管理。一是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建立院外导师档案;二是规范教师授课,防范教学环节风险点,即在课程设置、课时、选人、授课、管理等系列环节查找风险点;三是增设部分博导、硕导工作。——蔡德发、王炜及教研室主任。

2.研究生日常管理。一是加强研究生授课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高授课质量;二是做好2015级研究生论文开题等工作;三是做好2017级研究生迎新、导师双选工作;四是做好在校研究生的出勤考核、创新项目和论文撰写等日常管理工作。——蔡德发、王炜。

3.新增硕士点培养计划。论证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计划及导师的遴选工作。——王曙光、蔡德发。

六、学生管理

1.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一是创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率先垂范的作用;二是加强学生干部培训,定期对班干进行思想教育;三是加强诚信教育的宣传工作,倡导文明诚信应考。——李秉坤、李陈亚及辅导员。

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为重点,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作。一是举办学院辩论赛、英语比赛等,为校级赛事选拔人才;二是举办2017年学院及参加学校运动会;三是做好2017级新生迎新等系列工作。——李秉坤、李陈亚及辅导员。

3.学风工程建设。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科技研究与竞赛活动。组织学生课外科研课题立项活动,参加全省、全国各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潜能,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李秉坤、李陈亚及辅导员。

4.学生日常管理。一是研究创新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加强特困学生及特殊群体的服务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5.学生就业工作。结合学生论文辅导工作,认真落实“一帮一”学生就业责任制工作。——王曙光、李秉坤、李陈亚及辅导员。

七、党建工作

加强政治理论特别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的学习,强化党建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全院教师思想政治水平。——王巍。

八、其他管理

1.学院网络建设。完善网站内容,及时公布有关学院重要的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建设、科研管理、学术交流和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和喜讯。——王曙光和苏之涛。

2.行政日常管理。一是做好学院教师到校日的考勤、业务研究与学习工作(严格事假),坐班人员的考勤管理;二是加强学院例会制及教研室活动,做好相关记录;三是加强各办公室的防火、防盗、安全和卫生管理工作等。——王曙光、李秉坤和张小锋。

3.社会服务工作。学科专业应密切与业务部门的联系,为业务部门发挥培训、咨询及课题攻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王曙光、李红星及教研室主任。

4.其他管理工作。一是完成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的相关工作;二是完成校院交办的有关工作。——王曙光、李秉坤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7.02.28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