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王炜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建立健全“三随机”工作机制稳妥做好复试工作

(二)组织非现场远程复试,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复试组织管理。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精心设计,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专家组,负责制订本培养单位复试录取工作中疫情防控及应急措施、复试录取调剂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复试录取具体工作,对考生复试结果负责。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组织机构与人员

学院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博士、硕士导师,成立面试专家组,每组由7人组成,并配备2名记录员,负责面试工作记录。

1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全院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2复试一级学科专家组下设应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科两组,负责本学科专业测试等工作。

3复试二级学科专家组分为财政学、劳动经济学、税务专硕资产评估专硕、行政管理、社会保障济与管理7个二级学科;以及外语考核思政考核两个专项测试小组。主要负责专业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以及思想政治考核。同时设立秘书组,负责记录、技术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4复试录取工作纪检。主要负责复试录取工作中的纪检监督等工作。

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期间疫情防控要求

1人员要求。到校参加复试工作人员经学校批准备案佩戴口罩、进行检测体温,做好入校登记。

2场地布置。齐复试录取工作所需各类防疫物资,工作人员提前对工作场地进行消毒、通风入场前进行手部消毒,体温测试和信息登记,入场后间隔2米以上分散就坐,全程佩戴口罩。

3应急应对复试录取工作中如发现参加复试录取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等异常症状,立即报告,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应对与处理工作。

复试原则及资格认定

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遵照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执行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国家有关招生政策坚持政策透明、规则公、程序公正、结果公主动接受监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在德、美、劳等各方面综合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二)复试分数线

1第一志愿考生按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成绩要求执行。

1)符合教育部规定加分政策的考生,由考生向报考学院(学科)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学院(学科)报研究生学院审定。

2)报考退役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我校复试分数线要求:单科成绩低于报考专业我校复试分数线10分以内,总分低于报考专业我校复试分数线30分以内,由考生向报考学院(学科)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学院(学科)报研究生学院审定。

2调剂考生初试成绩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成绩要求,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和我校调剂要求。

1财政学、劳动经济学、税务专业硕士、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专业接收部分调剂考生

2)调剂系统按批次开放,仍有调剂余额情况下开放下一个调剂批次。调剂考生应符合申请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第一志愿报考的专业、研究方向和初试科目与申请调入专业相同或相近。

3)调剂考生具体的筛选原则:

第一,按对应调剂专业对口的第一志愿报考同类或相近专业本科所学同类或相近,按成绩高低排序进入复试;税务专硕、资产评估专硕考数学考生优先调剂。初试报考我校第一志愿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复试但不接受非同类或不相关专业考生的复试调剂。

第二,调剂筛选原则按照调剂轮次执行,不跨轮次对比执行。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考生来源区域、就读院校和专业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三)复试资格审查

在复试前,由秘书组共同确认参加复试考生身份、身体健康状况、是否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等事项,并通过邮寄或网络传送材料的方式,对参加复试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严格审查

1防复试“替考”,比对身份证照片、准考证照片,留存考生近期照片截图

2审查和存档材料包括准考证、身份证、非应届本科生学位证书学历证书和带二维码的电子学历备案表、应届本科生学生证和带二维码的电子学籍注册表等资料

3对学术方面的特殊要求须按照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各学科专业公布内容进行审查

4复试考生名单上报与公示复试资格审查结果审查人和学院(学科)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报研究生学院审定。

)复试加试要求

报考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对同等学力和跨专业(非经管类)考生,需要加试“管理学和公共经济学综合”科目。

)复试工作要求

复试工作由学院(学科)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

1加强对参加复试工作各类人员对保密教育和岗前培训,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保障复试工作安全、公平进行。

2复试工作相关人员配齐相关硬件和软件,熟练运用远程复试平台,并复试前进行充分测试,保障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3“三随机”工作机制,每位复试专家组成员独立评分,每名考生复试全过程视频存档3

)体检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确保考生身体健康,考生的体验工作在拟录取后由学校另行安排

四、复试时间及程序

(一)复试工作时间

1总体复试时间:51017学院组织完成第一批次考生复试5206月,第二批次调剂复试。

2具体复试时间。各专业安排如下:

1516日(周六):上午830开始税务专硕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线上复试

2516日(周六)下午1300-1400,行政管理专业远程笔试(行政管理学与行政法学综合);加试考生1400-1500远程笔试(管理学与公共经济学综合)。详见《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研究生远程笔试的有关要求》。

3517日(周日):上午830开始行政管理专业(差额)远程线上面试

4523日(周):上午830开始,财政学、劳动经济学、资产评估等专业远程线上面试。

2复试工作程序

1)复试前学生资格审查(11日前完成),秘书组负责。

2专家小组老师网络测试。时间:514日(周四),6。要求老师提前下载腾讯会议,熟悉软件操作及复试程序。

3)全体考生网络测试。时间:515日(周五)上午830开始;程序及要求:考生提前下载腾讯会议准备按照顺序,依次进行网络测试。

4)全体考生正式参加研究生复试。第一批次按照时间和具体要求,516日、17日进行复试;第二批次等另行通知。

3考生复试程序

第一由考生进行不超过半分钟的自我介绍(汉语:包括毕业学校、届别、专业、成绩、荣誉、社会实习实践5个方面)。

第二外语口语测试。老师主问,学生即问即答时间为3-5分钟。

第三专业能力及思想品德测试。由考生在相关学科科目题库中各选取1题,即问即答。

四,回答时间到,考生按照要求线

、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复试形式

采取非现场线上方式,使用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网络远程复试设备

1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主、副机位均使用“腾讯会议”软件,“钉钉”为备用软件,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腾讯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2考生复试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高清摄像头、麦克风、耳机、三角架等设备,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并备用安装钉钉软件。

考生复试副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高清摄像头,安“腾讯会议”软件,并备用安装“钉钉”软件。

3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小组可见画面中。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放置,要保证考生和复试屏幕能清晰拍摄

4考生按招生学院要求完成添加好友、微信群等操作,并按照学院具体复试工作程序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详见202056日制定的《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须知》的有关规定。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外语能力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三个部分满分成绩分别为801010总计100。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1专业能力考核(80)。由学科专家组负责依据学生抽取试题回答情况进行评分。主要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程度指定科目);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行政管理专业考生,远程线上笔试成绩占50分,远程线上面试占30分。

2外语能力考核10。由外语考核组负责主要考核考生外语基本听说能力,包括语言准确性和规范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10)。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组负责评价依据:言行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人文素养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4主楼0608及技术负责。由秘书及纪检人员负责:EV件录屏;比对考生报名库和现场考生是否符合;负责按顺序号要求考生入场(进入腾讯会议室);监督考生是否离开考场(离开腾讯会议室);现场抽题及记录等。

六、复试成绩与录取

综合成绩成绩核定

1复试成绩专业能力考核80+外语能力考核10+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10,共100分。

2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权重占70%,复试成绩权重占30%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0.7+复试成绩×0.3

学院复试二级学科专家组评定分数后,由秘书组将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按权重计算核定考生综合成绩并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定顺序。

(二)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加试

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的科目加试管理学与公共经济学综合专业知识考核,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不计入复试成绩。

)拟录取名单确定

复试结束由秘书组核定考生综合成绩后,交由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学院审定,在相应网站公布考生的综合成绩及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规定的分专业招生计划

不予录取的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替考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不予拟录取。

2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1)复试总成绩低于60

2)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科目,考试成绩低于60百分制)。

3)未在规定时间按要求完成复试考核内容或专业能力考核部分成绩低于48

4外语口语测试缺考低于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低于6即为不合格。

5行政管理专业考生,不发送或超时发送笔试试卷答题照片者,或者不邮寄答“试卷”者

6面试采取“全票否决制”,即所有复试专家组成员均认为该考生不具备录取条件,可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考生拟录取后没有按规定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

七、其他要求及说明

)加强复试工作纪律

复试工作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参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对复试专家小组名单及管理员、复试命题小组名单等相关内容严格保密,并实行回避制度。

)做好复试及招生咨询工作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复试及招生咨询工作联系:王老师。

咨询电话:0451-84865448;邮箱:hsdczxyyjs@126.com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解释

本《方案》由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510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