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十七届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9-05 点击数:

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哈尔滨商业大学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研究中心、《商业研究》编辑部和黑龙江省财政税务研究基地承办的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十七届学术研讨会于9月2日在哈尔滨友谊宫隆重召开。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勇,教育部财政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石绍宾,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赵谦,黑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魏哲,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副校长王巍;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院校,中国税务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税务研究》《商业研究》《会计之友》等50余家单位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代表,以及哈尔滨商业大学师生代表共计1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主持。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和主要成就,表示愿与同仁们共同为中国税收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马海涛致辞并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深化税收教育理论研究、总结税务教育实践经验、继续编撰《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等主要成果,强调本次会议要深入研讨税收教改、在线课程和税制建设等重要内容,提出了2024年研究税收教育创新与发展、完善研究会平台机制等工作思路。省财政厅副厅长赵谦和省税务局副局长魏哲分别介绍了龙江财税及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并表示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献计献策。

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巍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马海涛教授致辞并作工作报告

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孙先民教授致辞

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赵谦致辞

黑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魏哲致辞

主题报告由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岳树民主持。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赵惠敏就“我国居民收入差距调控的财税政策”、副会长李永友就“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通识与专业”、教育部财政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石绍宾就“税收学三圈层教育体系:思考与实践”、全国税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倪志良就“税务硕士培养与课程建设”、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就“税收育人团队建设与税收人才培养”、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景宏军就“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化税收征管”等议题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赵惠敏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永友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财政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石绍宾教授作主题报告

全国税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倪志良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何杨教授作主题报告

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景宏军教授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包括主题演讲和自由交流两个阶段。由石绍宾、倪志良主持“税收教育教学改革”分论坛,郝春虹、殷强主持“税务在线课程建设”分论坛,张巍、陈旭东主持“税制改革与发展”分论坛,并对17位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30余位专家学者、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自由发言与交流。

税收教育教学改革分论坛(一)

税务在线课程建设分论坛(二)

税制改革与发展分论坛(三)

本次会议主题聚焦、研讨热烈、点评到位、成果丰硕,得到了有关领导及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推动全国高等院校税收学科建设、课程改革和学术研究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中国教育在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和极光新闻等新闻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专题报道。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