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2010年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校党委、校领导的领导和关怀下以及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以“质量工程”为中心,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强化学生管理工作。总体上说,2010年学院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超额完成学院制定的工作计划任务,是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稳步发展的一年,学科建设是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年。

一、制定发展规划

制定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经过认真研究与论证,学院明确了编制规划的政策依据、办学理念、目标与服务方向定位,在人才需求和办学条件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学院发展目标、内容和措施。

其中总体发展目标是:至2015年,本科专业点数为5个专业2个方向,科学学位硕士专业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3个,科学学位1个博士点和1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重点学科;在校生总规模达到3450人;师资队伍教师总数66人,其中专职教师52人。

二、提高教学质量

1.圆满完成教学授课任务。我院有专业教师35人,本年度有33人承担了69门课、178个班次、共5633学时本科生的授课任务,人均170.7学时。大部分教师承担2门以上课程。教师能严格遵守校、院的教学纪律,教学效果良好。

2.不断加强理论教学研究。在重视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同时,学院也重视理论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全院本年度公开发表教研论文7篇,完成教改课题1项,其中王炜的“基于学生满意度的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研究”省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获高教优秀科研奖三等奖。

3.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学院“以精品课建设为核心”,带动各专业的课程建设。在2010年度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精品课程申报工作中,学院积极组织3个专业申报与前期准备工作,由李 红星负责的《公共政策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4.本科生实践教学效果显著。包括:一是在10月12日-10月30日,对07级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财政学3个本科专业在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成功开展了第7期《公司创建与运营》实习,参加人数485人,为期3周,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二是财政学专业07级学生进行为期1周的ERP、财税软件模拟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实训。

5.提高毕业论文的工作质量。在本科生毕业论文各个环节工作中,学院严格按学校的有关文件、办法、规范执行,并做相应改进:一是把社会实践与毕业论文写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暑期毕业论文题目调研活动,在485份暑期调研报告中,经过导师、教研室、学院专家3次评选,最后评选出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优秀奖;二是学院首次进行了2010届本科毕业论文部分学生提前答辩工作,12月16日结束,效果良好。

三、加强学科建设

1.师资队伍建设较有成效。包括:一是有2名教师晋升为教授(李兰、陈淑君),1名教师晋升为副教授(宣琳琳),2名教师晋升为讲师(刘丽、王京京);二是引进硕士毕业生1名(金向鑫);三是2名教师获取博士学位(张红艳、洪富艳);四是本年度有8人次到校外进修或参加学术会议。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

2.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包括:一是成功申报MPA和税务、资产评估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二是完成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三是完成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方向的各项工作;四是完成省人保厅对省级重点学科财政学科带头人梯队的检查评估工作;五是完成省教育厅对省级重点学科财政学科的检查评估工作;

3.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包括:一是学院全年参加校外学术交流与学术讲座8人次(王曙光、蔡德发、李兰、陈淑君等);二是2010年11月聘请德勤会计师事务合伙人中方谢玉莲博士为我校师生进行学术讲座,并聘其为学院客座教授;三是校内进行学术讲座11次(王曙光、李秉坤、孔微巍、蔡德发、刘萍、陈淑君、李兰、宣琳琳、付林、于树彬、刘吉昌),效果良好。

4.学生专业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包括:一是学院本科生代表队于2010年3月在大连市参加了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本科组),获得北方组第四名;二是08级财政学专业研究生张小锋同学于2010年10月参加全国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研究生组),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并获奖金2000元奖金;三是学院08级财政学专业学生王志强等4名同学于2010年8月26--29日参加第六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四、提高科研质量

新的评职标准、教授及博士津贴考核办法和院内实行的《教师业绩考核奖励办法》,有效地激励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科研成果数量上继续呈上升态势,质量逐年提高。

1.提高课题的数量与质量。本年度结题9项,其中纵向6项、横向课题3项;省部级4项(蔡德发、李兰、陈淑君、孔微巍)。立项课题7项,其中纵向课题6项、横向课题1项;省部级4项(王曙光、李兰、王炜、张洪艳)。

2.论文数量与质量均有提高。本年度发表论文80篇(包括学术会议),其中科研72篇,教研8篇,人均2篇。按部门统计:财税教研室32篇、行管教研室20篇,劳保教研室20篇。发表论文中,A1级论文1篇(陈淑君),4大检索中有被检16篇(包括王曙光、孔微巍、蔡德发、李兰、王炜、刘西涛、洪富艳、陈建梅)。

3.专业著述水平显著提高。全院出版著述9部。其中:专著1部(陈淑君)《社会保障研究》,中国物资出版社2010.06。出版教材7部,财政部统编教材2部:陈淑君等《社会保障学》和李维新等《公共政策管理》;其他教材王曙光等主编教材4部,刘萍1部,其他著述1部(王克强)

4.科研成果获得相关奖励。本年度获得有关部门奖励10项,其中:第14届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王曙光);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李兰、邓永辉);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奖1项(邓永辉);省社科联第二届社科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周丽俭)、二等奖3项(孔微巍、李兰、蔡德发)、三等奖2项(刘海涛、郭荣丽)。

五、加强学生管理

1.本科生管理稳步提高。全体学工队伍成员以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为重点,无私奉献,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并获得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功举办了校、院二级运动会,并在校级运动会中获得校级“精神文明标兵”称号;完善了学生综合测评制度,使学生道德评比过程更具操作性;成立大学生党校分党校,并成功举办第一期党课的培训;在学校大学生风采活动比赛中包揽了冠亚军等;07财政2班刘美被德勤录用并正式签约(在此之前德勤只录用211学校的学生),这是我校被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录用的第一个本科生。

2.顺利完成研究生推免工作。学院严格遵守学校有关研究生推免工作程序与要求,根据2007级260名财政学专业本科生的成绩进行统计并排序,按要求组织笔试与面试、公示,有5位学生成为学院首次推免的财政学、税务资产评估3个专业硕士研究生。

3.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财政学和行政管理学2个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选课计划;二是学院隆重举行201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效果良好;三是加强对教师授课质量的考评力度,由学生以不记名方式进行打分,考核平均分均超过90分;四是院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课堂检查出勤情况或与研究生学院联合检查,并规定旷课3次不得参加本门课程考试。

六、存在问题与措施

1.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有待提高;二是教师数量不足;三是科研质量和积极性仍有待提高,个别教师科研还有死角。

2.整改措施。树立“质量工程”意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加大实施学院科研激励与约束机制,进一步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教师的引进力度;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提高科研档次和品位。

我们决心:在2011年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坚持务实和创新精神,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0年12月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