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中期检查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按照研究生学院《关于开展研究生教学秩序中期检查的通知》要求,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及时制定了《关于硕士研究生教学中期检查的相关安排》,积极开展硕士研究生教学中期检查工作。

1.明确任务

4月6日向全院有授课任务的硕导发送《关于硕士研究生教学中期检查的相关安排》,并附《听课任务书》、《教学质量考核评议表》、《教学秩序检查表》,并提出相关要求。

2.召开授课教师座谈会

5月14日(第12周2下午14-15时,0608室)组织召开任课教师座谈会,听取任课教师对研究生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与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奠定基础。主要讨论和解决了五个问题:

一是同一导师不得兼跨2个以上专业、同一专业不得超过2门课程、同一学期授课不得超过2门以上课程,师资不足按校内、校外的顺序在兼职导师中择优聘请。

二是严格副教授或博士以上授课资格制度,对个别特殊情况要经学院学术会议讨论集体决定。

三是对副导师的补贴问题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按毕业生数量津贴和实际指导学位论文情况协商分配。

四是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和经验,调整了《行政法研究》、《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和《公共经济研究》3门课程的课时,即由原来的40学时调减为30学时。

五是对于学生选课坚决执行研究生学院要求,并结合学院师资情况进行安排。

3.召开研究生座谈会

5月15日(第12周3上午10-12时,0818室)召开了财政学专业师生恳谈会,听取研究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主管院长蔡德发教授现场解释并回答了学生选课门数较多、超学分的问题。

4.深入班级抽查

5月17日、22日、23日,蔡德发和王炜深入班级抽查了教师授课、学生出勤情况,包括社会保险研究(请假2人,缺席2人)、福利经济学研究和财税管理研究,教学秩序良好。

5.填调查问卷表

即延续以往做法,采取学生评议方式进行授课质量监控,将“教检质量监控调研问卷”发给学生,以不记名打分方式进行打分,考核指标包括“教学态度、授课质量、研究水平、方式方法和遵纪守时”5项考核指标,每个指标20分,满分100分。汇总每名学生打分,最后得出每门课程的得分。从结果看,平均分均超过90%,达到优秀标准。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3.5.24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