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作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

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期间,我院团委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一、重视理论教育,夯实工作基础

 1.举办主题讲座与心理辅导

 为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性格,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1011下午,我院在主楼0615教室开展了“温暖心灵,携手同行”心理知识讲座,团委书记王京京老师担任主讲人,李陈亚老师和唐越阳老师也应邀此次活动,全学院各年级各班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参加。首先,王老师分析了大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针对大一学生详细地讲解进入大学后应如何尽快适应新环境,确立未来发展目标专业地介绍了大学生常有的情绪状态,说明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影响,以及大学生常见的不良情绪及其如何调节。对于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困惑、恋爱问题、就业问题等,王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唐越阳老师告诉我们要重点关心贫困同学、及时报告室友的异常活动,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通过开办讲座,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对本班同学的传达,学生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有利于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良好开展。

在讲座的过程中,穿插了团体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在讲座结尾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帮助学生客观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

2.开展新生心理状况调研

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危机干预工作,学院依托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及“心海心理健康测评系统”面向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2020年复学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准确掌握新生心理健康状况,为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心理素质的提升保驾护航。


 

 

二、创新活动形式,浓厚心理氛围

1.召开特色班会播放心理健康公益宣传片

10月下旬,新生各班级相继召开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和谐班级”为主题的特色班会。班会采取放映心理电影和以关爱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演讲等形式,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组织学生观看省卫健委制作的大众人群在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和青少年在青春期逆反、网瘾等认知方面的公益宣传片。帮助学生自我调适、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并关爱他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2.开展新生寝室长培训

1021日,为充分发挥学院、班级、宿舍预警防控体系作用,学院在主楼0605开展了新生寝室长培训会。向学生们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案例讨论等相关主题培训。

  

 

 3.积极参与省卫健委“百万点击率”精神卫生知识答题活动

响应学校号召,积极组织学院学生参与省卫健委“百万点击率”精神卫生知识答题活动,学生们踊跃参加积极作答。

 

通过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有效开展,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资源,将网络宣传与传统宣传相结合,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的关注心理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让更多学生参与活动,从中获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将再接再厉,开展更多心理健康特色活动,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年11月1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