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莲: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应学院院长王曙光教授的邀请,2012年9月7日上午9时,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我校客座教授谢玉莲博士第三次来我校,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国际视野下的税务战略”的学术讲座,副院长蔡德发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谢玉莲博士是德勤(中国)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现为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及香港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曾被评为香港及中国内地十大最杰出税务顾问。

谢博士首先对国际经济环境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说明了税务战略之一就是要为公司的发展做好咨询,而后分别从全球公司的企业管理与税务管理的战略关系、企业税收的战略管理方法、企业税收的战略风险、以及企业税收的风险规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剖析,使同学们对当今的税收政策从实践视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谢教授依然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分享了她对中国大陆税收制度的看法,阐述了法治建设对当今中国税收制度发展的重要性。谢博士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视,对于同学们眼中的成功人士,谢博士非常谦虚的说,她不敢说自己成功,但是她敢说自己并不失败,她告诉大家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的兴趣,对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她以自己的第一份差事、第一个月的工作和第一个客户为例,讲述了走向成功路上的点点滴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了同学们在生活与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回答了学生关于职业生涯设计、进入德勤应具备的素质等具体问题。学生们提问踊跃、群情激昂,有些学生是站着听完整场报告,掌声热烈,部分学生踊跃与谢博士合影留念,部分学生请谢博士签名。报告真实、生动,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蔡德发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他说,明天就是我校60华诞,在这特殊的日子,特意向在场的大学生、研究生表达谢意。是你们给了我们教师桃李满天下的殊荣。进校时,你们对课本上的一字一句毫不怀疑,渐渐地你们开始了独立思考,而从这时起就是老师开始向学生学习了。多亏有了你们,自己才有如此丰富多彩的教师生涯!

蔡教授对同学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引经据典,用“大学之道”、马丁·路德·金的名言、王国维的成大事业者必经历的三种境界、明年长蛾3号问鼎月球等来勉励大家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诠释生命是一种过程,优秀是一种习惯,将来能够成为社会的英才,回报社会、回报母校,并再次向大家祝贺节日快乐!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95300